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字电影:下一个颠覆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0:4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尤红梅

  “数字电影技术对于电影行业的意义相当于一场工业革命,它将给传统模拟电影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中国电影集团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说,“但是究竟这场革命什么时候到来很难说,技术条件已经具备,关键就看市场发展速度。”

  近日,国内最大的民营传媒集团星美传媒宣布正式启动运行此前购进的20套数字放映设备,并将开发数字电影增值服务业务作为其2005年的战略重点之一。

  2005年是中国电影发展100周年,在去年12月底召开的电影工作会议上,国家广电总局将今年确定为中国电影发展年,同时,数字电影国际标准框架得到确定,专家认为,中国将成为继美国之后的数字电影的第二大市场,中国电影行业的“工业革命”似乎呼之欲出。

  市场发展消化不了技术?

  从2002年开始,数字电影的概念就开始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视线内,几年过去了,除了在一些电影大片介绍中提及数字制作外,我们似乎并没有“颠覆性”的感觉。而随着2005年第一部海外数字电影《幸福终点站》的引进,数字电影概念再次被各方提及。

  “电影的数字化趋势已经很明朗,国家在数字电影的发展政策上也有一些倾斜,从2004年的市场接受度、数字电影片源以及盈利模式上看,数字电影已经存在基本存活的气候,2005年以后,将进入数字电影的快速发展期,10年后,胶片电影将成为奢侈品。”作为第一家进军数字院线建设的民营传媒公司,星美旗下的星美数字影院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刘明对记者说。

  与星美观点不同,由国家广电总局投资两亿元建立国内第一条数字院线的中影集团则表现得更加慎重:“中国的电影市场本来就不大,数字电影的前期投入非常巨大,投入和产出的数额几乎不成比例,目前的市场发展根本消化不了技术,数字电影技术真正成为主流还遥遥无期 。”中影集团有关负责人程先生说。

  商业模式还不清晰?

  从2002年开始到2004年底,中影陆续引进了160套数字放映设备,即便达到这样的规模,中影方面表示依然不可能赢利,数字电影设备的投入需要巨大的资金,必须有规模的支持。对此,星美则有自己的  看法,刘明认为,不能用发展传统产业的观念发展数字电影产业,而是应该从上游的影片拍摄、制作到下游的  院线放映,在整个产业链中开发各环节的利益点,进行组合性的连动发展。

  但业内人士分析说,尽管星美从纵向的整合去分担投资风险,但规模问题依然是不可回避的压力。

  事实上,按照刘的构想,数字电影技术带来的将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增值产品的可开拓空间无限,特别被各方关注的是,数字电影将与时下正流行的“移动流媒体”有更广泛和密切的结合。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认为,数字电影技术对电影产业的影响单纯从票房这一块看并没有太大的影响,而真正的变革是在内容生产、储存传输上。数字电影传输手段突破了电影胶片拷贝的局限和制约,可以提供多种自由的商业组合模式。数字电影技术和网络的紧密结合,使得档期排播变得很方便,电影将被更多的娱乐、休闲甚至商务场所运用。此外,主题电影院也会更多地出现,满足个性化市场的特殊需求。

  业内也有专家认为,数字电影的商业模式目前还处在纸上谈兵的阶段。另外,制约数字电影发展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软环境太复杂,涉及的行业部门太多。在中国,需要多个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往往需要很长时间,这将给数字电影技术在市场的协同推广带来问题。

  带动新一轮的市场投资契机?

  “目前,排名前100位的影院占据了全国70%以上的票房收入,投资一个影院票房就跟着增加。”国家电影局新闻发言人毛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是因为我国电影市场发展的不成熟,所以我们才更具有发展数字电影的后发优势,我们要抓住电影产业升级的机会。”也正是因为如此,国家广电总局正在积极推进数字电影在我国的进程。

  毛羽说:“下一步,数字电影技术要求的标准将会出台,国内市场分为高端、中端、低端三大块。”高端市场指的就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中端是一般的大中型城市;低端则是广大的农村社区服务。据电影局透露,数字电影在农村社区的运用近期将在浙江台州进行试点。

  毛羽还告诉记者,春节前,中影的数字院线建设已经基本完成,2005年很多影片想进入数字放映院线都排不上号,马上上映的《韩城攻略》和《情人结》都会采用数字放映,数字电影市场的发展将会进入快车道。他同时透露,目前已经有很多的民营公司包括外资公司向电影局咨询如何参与。

  相关链接

  什么是数字电影?

  完整的数字电影概念,是指将电影摄影、编辑和放映等全过程用数字格式统一起来。与传统电影相比,整个过程将完全摒弃电影胶片,最后放映采用DLP方式(Digital Light Processing)的投影机。数字电影可以通过卫星、高速互联网等方式传输,从而省去了传统胶片拷贝发行的成本,电影公司可以直接通过网络向影院和个人发行电影。

  好莱坞在制作星际战争第一集时,部分采取了数字电影制作方式,《星球大战前传Ⅱ》,从发行到放映完全实现了数字化,也是进入我国的第一部全数字化电影。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数字电影是盗版的终结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