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杨元庆组建联想新内阁:IBM高管占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候继勇 北京报道

  2004年2月5日晚7点半,在联想集团(0992.HK)2004年/2005年度第三季业绩发布会上,杨元庆仍然以联想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身份向投资者推介联想,而在董事局主席位置上签字的仍然是柳传志。联想市场部人士说,到2006年6月份,代表联想董事局主席签字的将会变成杨元庆,因为那时候联想收购IBM的整合将最后完成。

  作为现在的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留在北京,而将香港的舞台全部留给了杨元庆。

  但收购IBM的PC业务后的新联想的管理层已经亮相。杨元庆的新内阁共由13高管团队组中,其中原IBM员工占了半壁江山,达6人。杨元庆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联想将充分借重IBM PC部门的现有资源,包括人力资源开拓国际化市场,新的杨氏内阁体现了杨元庆的既定思路。

  杨元庆回应联想收购IBM受阻一事时表示:“联想收购IBM的整合正在顺利进行,此次高管团队如期组建就是很好的证明。”与事前媒体猜测相反,联想没有宣布原英特尔全球副总裁陈俊圣跳槽到联想的消息,联想也没有设立国内业务总裁一职。与此同时,杨元庆表示,对联想在2004年/2005年季度业绩表示满意。

  杨元庆2006大计

  在确定收购IBM PC之后,杨元庆如何组阁一直备受关注。就在此次业绩发布会上,联想发布了新的高管团队的名单。杨元庆将担任新联想的董事局主席,原IBM的高级副总裁、个人系统事业部总经理Stephen Ward担任CEO(首席执行官),原联想高级副总裁马雪征将继续担任CFO(首席财务官)。

  上述人员任命早已众所周知,除上述三人外,原IBM PC主管运营的总经理Fran OSullivan担任联想国际业务的COO(首席运营官);原联想高级副总裁刘军将担任联想中国业务的COO(首席运营官);原联想副总裁刘志军将继续担任联想移动业务的负责人;原IBM PC主管市场及策略的副总裁Deepak Advani将担任新联想的CMO(首席市场官);原IBM PC主管全球销售的副总裁Ravi Marwaha将担任新联想全球销售的负责人;原联想高级副总裁乔松将担任新联想的CPO(首席采购官);原联想高级副总裁贺志强将担任公司级研发系统的负责人;原IBM PC主管产品提供的副总裁Peter Hortensius将担任新联想副总裁负责全球产品开发;原IBM的Bill Matson将担任人力资源系统的负责人;原联想高级副总裁王晓岩将负责新联想全球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及联想中国的行政管理工作。

  在此次发布会上,杨元庆带领马雪征、刘志军、陈绍鹏、乔松去了香港,北京则由刘军、王晓岩、吕岩留守,其他高管人员则在春节前的最后一个星期里,在全世界各地忙于收购IBM后的业务整合。

  收购完成后,原IBM PC部门员工,特别是高管团队是否会继续留在联想此前众说纷纭。杨元庆当时表示,IBM高管将作为新鲜血液注入联想,开拓联想的国际化市场。在新联想的高管团队中,原IBM高管占了6人,差不多是半壁江山。联想内部人士表示,这基本上达到了杨元庆的预期。

  杨元庆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易宣布之后,联想集团及IBM实施了针对员工的沟通计划,对于交易,联想及IBM PC管理层和员工反应非常积极正面,对新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联想内部人士透露,这成为此次顺利组阁的原因。

  杨元庆首度回应联想收购IBM在美国受调查的问题,其表示:目前收购相关工作正按照既定计划,有序稳健的推进,联想目标关于整合进程没有做任何调整,预计将于2006年整合完毕。

  借力IBM

  联想2005年的工作重点注定为整合IBM而奔波,如何借力IBM是将是杨元庆思考的重点。

  对于新年的工作计划,杨元庆概括了三点,第一,尽快明确清晰的公司治理并建立运营支持职能,从而更好地为联想中国和联想国际业务提供支持和指导;第二,新联想的五个研发中心将会继续开发联想、ThinkPad,ThinkCentre品牌的创新技术,持续扩展产品线;第三,力争尽早实现在采购,供应链和产品线扩展上产生的协同效应。

  此前有消息传,此次业绩发布会将整合进IBM PC部门的业务,杨元庆对此予以否决:联想中国业务和联想国际业务(现IBM的PC业务)将保持相对独立的运营,从而保证为客户继续提供最佳服务和支持以及业务的稳定和顺利的过渡。

  杨元庆表示,整合完成后,新联想的品牌、规模、效率将成为新联想的核心竞争力。

  在品牌方面,将通过不断的创新和在品质上的孜孜追求,继续保持IBM和联想品牌固有的高端形象和高溢价的品牌定位和内涵,使新联想获得较高的利润水平。

  在规模方面,将充分利用联想和IBM在客户群、产品和地域上的高度互补性,新联想将更重视中国、印度等亚洲新兴市场,更重视笔记本电脑的成长,并将尽快把联想很强的消费、中小企业产品及业务模式通过IBM的业务平台带向全球。

  在效率方面,新联想将充分发挥联想在中国已经建立的高效运营平台的优势,在采购,供应链,研发和服务等方面,对新公司全球的业务提供支持,从而在整体上获得业界一流的运营效率。

  联想收购IBM之后,有消息传IBM的一些客户正在向惠普戴尔等竞争对手流失,杨元庆对此予以否认。他透露,收购完成后,联想有IBM进行了针对客户、合作伙伴的全面沟通计划,详细解释了交易将会在未来产品创新、质量及服务上给客户带来的好处。沟通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的IBM客户对于交易反馈积极。

  杨元庆表示,相对于价格,客户们其实更青睐于IBM一贯表现出来的创新和高品质等特质,而创新、高品质正是新联想将会着力打造的未来竞争力。

  但对于新联想来说,这还只是一种承诺,如何把这种些承诺变成现实,是杨元庆面临的最大挑战。成功跨越挑战,就必须借力IBM。

  坚持专注PC

  联想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主业PC营收所占比重上升,而非主营业务所占比重下降,杨元庆正在带领联想曲多元化向专注PC主业回归。联想2004/05财年第三季度业绩(2004年10月至2004年12月)。第三季度核心业务之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0%,经营利润增长19%。第三季度联想个人电脑销量比去年同期上升19.1%。进一步拉大了与竞争对手间的差距。

  根据IDC统计数据显示,联想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达28.1%,第二名的方正与第三名的戴尔的营收分别占12.0%、7.6%,在亚太区联想占13.9%,第二三名的惠普与戴尔分别占10.4%。与7.4%,联想与其差距较前两季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联想非PC业务营收下降。其中2003年/2004年第三季联想非核心业务占联想营收为6.1%,到了2004年/2005年第三季,联想非核业务占联想整体营收0.6%。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这与联想出售其IT服务给亚信有关,也与联想专注PC的战略有关。

  其中,联想商用电脑与笔记本业务攀升速度较大,台式机由2004年的第一季度的25.8%升至30.3%,笔记本业务由16.8%升至19.8%。联想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联想向高端用户拓展,加大笔记本市场的开发力度不无关系。

  杨元庆的一个判断是,联想,随着中国信息化进程加快,台式机将被笔本记本取代,收购IBM之后,必须借重IBM在笔记方面的品牌优势与技术优势,加大笔记本的研发与推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元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