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深度报道: PC破局揭竿而起 大路朝天各走一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0:25 计算机产品与流通

  作者: 莱文

  连续几年的同质化竞争,早让PC厂商身心疲惫。究竟该如何走出迷雾,人们都期待着指路明灯。在此背景下,终于有两种力量揭竿而起,为整个行业的破局指出了两条不同的方向。

  规模化

  国内PC老大联想通过收缩、降价、收购三步走,通过规模化达成成本优势,运用价格战略,在上半年推出2999元乡镇电脑,矛头直指向三四级市场,挑起价格战。尽管明知价格战下不可能有太多维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利润空间,但是在求生的本能下,其他厂商也不得已而跟进,于是价格战在PC业艰难的境地下大打出手。自2004年以来,价格战已经到了“血拼”的地步。继联想推出2999电脑后,十数家厂商陆续跟进的1999元无显示器电脑、2998元的所谓普及型电脑等产品则将价格战推向了更深;3999元的笔记本也如箭在弦。更有甚者,在04年终, DELL等国际厂商也开始加入到价格战的大军中来。大家的目标很明确,死扛价格战,看谁笑到最后。

  从当前业界的很多观点来看,价格战几乎是唯一的杀手锏。一方面,CPU 这个PC行业发动机的主频更新已趋于极致,由于技术更新减缓而导致的PC产品同质化矛盾更为突出;另一方面,为了在同质化状态下促进销售,大小PC厂商好像只有启动价格战。

  如果要从单纯的价格战中求得突围,唯一的出路无外乎是通过扩大规模、降低成本。于是自04年起,作为国内PC业老大的联想正是沿着此路前进。通过规模化确保价格战所需的低成本优势,联想对此的准备也是有成效的:正是在这一年的夏季,联想也如愿推出2999元乡镇PC 继续扩充市场规模。

  如果说联想04年上半年的收缩与降价使之企图通过规模化突围同质化竞争的思路只是初露端倪的话,那么到04年底,联想收购了IBM PC部门企图在更广阔范围内实现规模化的思想昭然。我们从其04年收缩、降价、收购的出拳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为了应对同质化竞争下的价格战,无论是专注收缩、下行降价,还是收购,联想无疑都是在走一条通过规模化从PC同质化的集中营中突围出来。

  异质化

  与联想不同的是,以HP、IBM 及TCL 为代表的厂商却将以产品技术及应用创新为特征的异质化之路作为突破同质化迷雾的方向。

  HP与IBM 从产品技术创新上寻求新思路:HP是以倡导“64位”革命而成为“64位”的坚定实践者,刚刚甩掉传统PC业务的IBM 放眼于研制下一代PC,而TCL 则选择了以更适合本地的个性化创新战略实现突围。

  在04年初,TCL 先是明确以面向未来3C数字业务战略布局的PC、笔记本、数码等业务的全面业务重组,使自己在基于未来趋势潮流把握方面站好位,随后以推出一时成为淡季焦点的高配置、高附加值、个性化的“海盗”游戏PC开局,并在暑促到来之际以符合用户视觉感知需求的宽屏液晶电脑为突破,进而在接近年底时推出直指高端商业用户需求的“精鼎S ”挑战IBM 的“S50 ”……我们从其一系列的举措中可以读到,TCL 正在企图以产品应用的细分化创新,从个性化粉碎产品同质化怪圈。

  按照TCL 数码电子总裁杨伟强的IT产业三段论来标定,当前的IT产业已处于普及期向细分期的转型阶段。杨伟强把IT产业发展概括为“炫耀期”、“普及期”再到“细分期”三个阶段。谁利用细分化创新先从同质化竞争中主动跳出来,谁就将成为领导行业走出同质化困局的领先者,随之也将推动整个行业变局,客户细分化市场的时代也就此来临。经过了近20年发展,当前的国内PC产业正在由普及期向细分期过渡,市场上供过于求的现象也已经凸显,PC行业已经走到急于摆脱同质化竞争的重要关口。

  两条线路现视野

  联想与TCL 举起了两面不同的大旗,代表着破局的两个方向,但究竟哪个方向是真正的突围之路,似乎现在还不能确定。

  在元旦、春节双节前后,不同路线带来的新气象则更加显现:完成收购IBM PC部门的联想开始大打降价牌,与之同处规模化破局阵营的Dell、方正等厂商自然迎战,国内很多靠低价电脑竞争的神舟、新蓝等更是不敢怠慢。而TCL 则继续挖掘“细分化创新”市场,TCL 在12月推出具有完善电视功能的23寸超大宽屏液晶,以占领客厅、卧室个性化市场,而且在寒促期间推出A 级品质的全线“液晶影音PC”,并赢得良好的销售业绩。而另一主张技术创新的代表——HP提倡的“64位主流创新PC学说”也让业界侧目。

  至此,我们纵观2004年PC行业的发展,两条路线从一体开始逐渐分化,到年终渐渐区隔开来。规模化基础上的价格优势,面对细分市场通过创新提升用户价值成为两条道路的主要特色。看看HP、TCL ,看看联想、Dell,再看看众多二线跟随者,两条队伍俨然分别按着不同的方向阔步向前,两条路线清晰浮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