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并购仁科暗藏玄机 甲骨文全业务中国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2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沈建缘 北京报道

  全业务的诱惑

  在2004年12月签下并购仁科公司PeopleSoft Inc.的决定性协议以后,甲骨文公司(Oracle)终于在实际意义上获得了仁科的控股权,而下一步,并购、整合能否为市场所
接受将是对Oracle更大的考验。Oracle给自己定下了雄心勃勃的目标:“未来18个月将大幅度改变亚太地区企业应用产品市场的竞争格局”。

  “我们看到过去15年中国客户需求的变化,Oracle也在变化以满足包括中国地区在内的客户的发展速度,包括最近收购仁科。” 在中国已经工作了两年的Oracle公司大中华区通信行业总经理及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翰璋对记者说。

  2004年9月,Oracle宣布调整其亚太地区销售和咨询业务模式,把业务重点放在三个核心领域——应用产品Applications、技术产品Technology和行业Industries并配备专业队伍,同时取消了“大中华区”的设置。

  由于战略重点从企业级基础软件向前端应用软件层面的转变,甲骨文中国公司把原有的技术部门和应用部门分别支持七大行业的业务模式,改为应用产品、行业、技术产品和区域四大块。原有的制造、消费品、电信、金融、政府、高科技和交通等七个行业除了电信、金融、政府三大行业(这三大行业在Oracle的整个利润总额的30%以上)以外,其他几个行业包括汽车制造、能源、交通运输等则归属应用产品部门。

  一位与Oracle合作多年的软件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Oracle的垂直管理和客户的结构比较吻合,信息共享更便于协调工作。”他认为,“Oracle新的结构将重点更多地放在应用产品,对提升Oracle在应用软件领域的竞争力有一定的好处。” 对于Oracle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布局和业务层面的结构重组,李翰璋表示,集中销售、市场、咨询和支持等资源专门服务与应用产品将“改变应用产品市场的竞争格局”。

  2004年12月,Oracle的电子商务套件11i.10在中国市场正式推出,新增了2100项功能,其中50%为行业功能,50%为跨行业功能,其 “中小企业版”电子商务套件在中国研发中心进行本地化的开发和测试,并推广到亚洲和全球。

  新格局

  赛迪顾问高级副总裁黄勇认为,亚太尤其是中国地区ERP市场在全球市场份额中的上升空间,是Oracle做出一系列调整的原因。但是“管理软件高端市场仍然是SAP等国际品牌的优势领域,中低端市场,用友、金蝶等国内厂商优势明显”。

  他表示,Oracle是做数据库起家的,但在中国管理软件市场,其品牌、合作伙伴实力以及销售模式、渠道管理和实施队伍与客户需求还存在差距,“目前Oracle应更多地在管理软件领域体现自身的价值,加强在应用产品领域的地位。否则客户对Oracle的印象很难延伸到做管理软件或应用软件的厂商。”黄勇认为,“如果Oracle能建立自己的管理软件专业服务的队伍,特别是在大型的ERP管理软件方面,重塑它在管理软件领域的品牌,那么在未来的3到5年,才可能导致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

  根据赛迪顾问的数据,2003年,SAP的市场份额保持80%的增长,甲骨文份额增长不足37%,2004年前5个月,SAP的市场份额增长了67%,而甲骨文的增长不足30%。2003年到2004年,SAP在国内中小企业市场甚至获得了300%的增长。

  对此,业内管理软件资深分析师孔庆军认为,从2003到2004财年,Oracle在国内ERP市场落后的原因是没有针对行业的投入和支持,导致解决方案不符合产业现状,并失掉了很多潜在客户。孔庆军指出,“企业在做产品选型的时候选择的往往是厂商提供的咨询和对行业的专业程度,这不仅是Oracle也是很多管理软件厂商都缺乏的”。

  记者也曾对中国采用管理软件最活跃的区域——华东区的部分企业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在一些大型企业的ERP项目选型中,十家企业中有近一半选择了SAP的产品,其中只有一、两家选择了Oracle的产品。“这个数字是正常的。”SAP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这样评论,“体制是SAP至关重要的成功秘诀。”他强调说。

  人事调整余波

  回顾2003到2004财年Oracle在中国地区的组织架构,“调整”带来的“混乱”十分明显。

  2003年6月,当时的Oracle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陆纯初曾根据亚太地区的特点,专门划分了行业部门,并且将中国区分为华北、华东和华西、华南和香港三大市场,原来的中国公司总经理和各地办事处总经理,成为现在华东、华北、华南三个地区的总经理。

  由于最终没有在国际化与本土化战略之间取得平衡,从2003年6月到2004年6月的一年间,包括原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胡伯林、中国区副董事总经理张书恒、渠道总监等各部门负责人以及上海、广州、成都办事处业务经理在内的几乎所有中国区管理团队都先后离开。过多的人事更迭最终没有为“人为割裂”后的中国市场带来太多的业绩,Oracle中国公司连续八个月出现负增长。

  2004年9月,Oracle宣布取消“大中华区”的设置(由于没有合适的位置,陆纯初辞去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职务并离开Oracle),但“三分天下”的格局还是保留了下来。目前,Oracle公司大中华区中国地区的三个董事总经理在业务上对各部门没有直接的领导关系,不承担销售考核指标,主要在新业务开发、政府关系、传达Oracle的理念和“客户关怀”等方面为各行业部门提供帮助,同时向亚太地区负责各地董事总经理的高级区域副总裁汇报。

  部分Oracle的合作伙伴认为,由于现在Oracle的高层对中国市场的情况了解不是特别透彻,在做业务的过程中也给代理商带来了新的问题。一家Oracle的合作伙伴负责销售的人员认为:“以前由中国区统一管理的方式,可能更符合中国的国情,现在需要沟通的人更多,磨合的过程会消耗我们的资源,但作为合作伙伴,被重视程度和沟通都有所加强。”而另一家和Oracle合作多年、负责数据库和应用软件的代理商则表示,“变化总是好的,对于我们这些希望长远发展的公司,管理更规范比较有利。但目前还没有感觉到其中的好处”。

  但Oracle公司大中华区通信行业总经理及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翰璋告诉记者,现在,如果某个行业的一个客户希望和Oracle合作,Oracle中国公司就会通过负责该行业的总经理和合作伙伴沟通,(可以是全国范围的,不分不同地区)由各地的董事总经理支持不同部门在当地的活动。行业以外则由应用部门的总经理主导。原来中国市场由大中华区总经理管理所有的行业,但哪些利润来自哪些行业或产品销售并不清晰。新的架构调整之后,北京仍是中国公司的总部,但没有一个“上级”来进行“协调”。各行业和产品的销售任务由各部门独立承担,这意味着各个行业和部门要对自己的部门负100%的责任。

  改组之后三个季度的数据显示,Oracle取得了在中国市场十五年以来最好的业绩。2005第二季财报也显示,调整后,Oracle应用产品新软件许可证收入增长57%,比数据库业务增长要快。李翰璋也指出,不排除将来Oracle中国公司将调整管理架构的可能,但至少完成收购仁科后的整合会使组织结构更加清晰。

  业内有关专家认为,即便在Oracle业绩比较好的时候,中国市场在全球的销售收入所占份额也只有5%左右,这说明并不是由于中国市场太大,才需要分为三个地区,使Oracle在中国地区选择了这种让人“无法理解”的“天下三分”的管理模式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一系列人事震荡带来的阴影没有最终消除。

  “这种布局,可能会影响Oracle在不同地区整体的品牌形象,加大与客户之间沟通和管理的成本,甚至可能造成合作伙伴之间的混乱。”专家预测,未来在管理软件市场,削弱Oracle竞争能力的可能还是其一直“含混不清”的人事问题。

  “信息化公司”远景

  对于Oracle收购仁科后对国内企业级市场的竞争局面,业内专家认为,数据库市场Oracle面对的仍是来自IBM和微软的竞争。管理软件的市场格局则会发生变化。

  2002年以来,Oracle在管理软件尤其是在ERP领域的市场份额与其竞争对手SAP的差距巨大。在财会、供应链、客户关系等专业的企业级应用软件领域,Oracle与仁科、SAP、Siebel等公司相比,并没有明显的优势。根据Gartner的数据, 2004年,管理软件领域SAP的市场份额是18%,Oracle约为10%左右,SAP的销售额绝对值约是Oracle的2倍。

  这一切都促使拉里·埃里森毫不犹豫地要把Oracle变成一家“真正的”大企业。他确信,在未来,只做单一功能产品的企业机会将越来越少,“大客户只会选择大的公司。”对于拉里·埃里森来说,Oracle要从数据库领先的厂商向包括应用软件产品在内的综合管理软件领先的“大公司”转变,全球范围内的并购是最直接的方法。

  收购使Oracle年销量达12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商用软件厂商,不但增强了其在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资源计划ERP、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企业管理软件领域的技术能力和市场占有率,拉近了与SAP的距离,而且仁科的客户将被100%保留,Oracle就可以向更多的仁科用户销售Oracle基础架构软件,强化中间件和数据库产品的销售能力,更快从IBM或微软手中赢得生意。

  拉里·埃里森似乎早就认定了自己会最终胜利,“5年之后,Oracle的对手将只剩下SAP一家。将来应该是我们和SAP,SAP和我们。” 但这并不是Oracle的最终目标,李翰章说:“Oracle的目标是成为一家‘信息化公司’——提供包括从管理信息、使用信息、共享信息到保护信息的全方位服务。”这或许更符合拉里·埃里森设想中的Oracle 未来的发展方向,而收购仁科只是推进其企业管理软件的战略步骤之一。

  目前,整合工作在中国市场也已经启动。李翰璋表示,收购完成后,Oracle在中国会做更多的市场覆盖,建立强有力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咨询顾问以及实施方面的能力会得到强化,对合作伙伴的支持力度也会加强。

  有消息表明,Oracle中国公司产品等部门已经开始裁员,仁科的中国客户除了继续选择仁科的产品,还可以采用集中两家公司的优点推出的新产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