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先科集团衰落历程令人叹息 未来仍不显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1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范卫强 深圳报道

  2月2日下午2时30分,聚集在先科集团总部“改制安置办公室”的20多名员工终于得到了满意的答复:2月4日上午一定能拿到补偿金。之前几天内,先科集团众多子公司的人员包括留守人员都已陆续拿到了改制补偿金。

  至此,先科集团重组中的人员安置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

  先科集团是国内知名高科技企业,在2002年仍被信息产业部评为全国电子百强企业,2003年12月,曾辉煌一时的先科集团不良资产总额高达17.39亿元,其中8.34亿元属于经营性亏损。一位原先科高管对记者表示:“先科从1984年开始起步, 十八年来从六个人、5000元钱发展成拥有20多亿元资产的国内知名科技企业集团。但在数年之间沦落到资产负债率达90%而被迫改制重组,实在令人扼腕,在大多数先科人看来,管理失控和内耗是先科走到今天这一步的根本原因。”

  而对于改制之后的先科集团走向,许多先科员工对记者表示没有什么信心,“反正补偿金都拿到手了,我们员工入股不入股,还要再想想。”

  全面改制迫在眉睫

  1月28日,深圳物资集团、免税企业公司、先科集团和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经营者和员工持股改制协议,这是继2004年12月18日南油集团增资、重组签约之后,深圳国有企业改革的又一动作。

  在签约仪式上,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表示,这次国资改革抛弃MBO方式,改为员工和管理层共同持股,目的是企业管理者与员工在自愿的原则下共同持股,形成共同利益体。

  其中,先科集团是改制中的一个“难点”,张思平副市长表示,对先科这样高负债率的企业,破产、关闭应该是最经济的方式,“但考虑到几千员工的出路,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不采取破产、关闭方式。国有资本退出先科集团的成本约为3亿元,其中1.5亿元作为对员工的经济补偿,在职员工的欠薪、欠保一分不少,离职人员也得到安置;另外,市投资控股公司、市财政投入先科的担保资金约为1.5亿元。”一先科集团员工向记者透露:“市政府的指示是在2月4日过年之前,改制补偿金必须到位。”

  衰落历程令人叹息

  据一位已离开先科的知情人士介绍,先科集团最多曾拥有20多个下属公司,但是大多数公司运营都不成功。1997年之前,先科的主要业务是光盘和文化出版业务,后来,先科又相继介入等离子、白色家电、数码相机等领域,但是都没有成功。该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这几年国内数码相机行业十分火爆,但是这恰恰是先科最失败的项目之一,”记者从他手中还拿到了一款先科当初推出的数码相机。

  1997年之后,影碟机开始逐步成为先科集团的主要业务,先科这个品牌也主要是因为先科影碟机而成名,这几年先科集团的沉浮即是主营影碟机的先科电子的沉浮。该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VCD行业在2001年之后开始衰退,但这并不是先科走到今天这一步的根本原因。根本问题在于管理,内耗太厉害。”多位先科电子已经离职或仍在职的员工也都持有这种观点。

  先科电子和集团之间相处并不融洽。知情人士透露,先科电子意见在于,先科的牌子主要是先科电子打出来的,但是在看到先科电子的影碟机赚钱时,先科集团其它子公司也一拥而上生产影碟机,在八卦岭先科大院一起发货,贴的也都是先科的牌,但是质量上比不上“真正”的先科。据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最多时候,这类生产企业达到了6家,甚至现在集团那边还有人在生产。而在先科影碟机最好卖的时候,深圳的一些经销商和代理商,都是一些高管的亲戚。

  该人士告诉记者,当时在先科内部的高层会议上,也有人提出这个问题,但是最后的答案总是“协调协调”,问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其实先科的技术力量是很强的,负责技术的老总吴光华是当时VCD行业的标准制定者之一。为了摆脱与集团的这种尴尬局面,先科电子曾经试图搬出八卦岭大院,并且设计了单独的LOGO,但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2003年10月,先科商标还差点因为集团债务而被拍卖。

  先科电子股东之间的关系也并不协调,内耗严重制约了企业的活力。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先科电子的两大股东国投和先科集团存在一定的博弈。先科电子的高管变动十分频繁,当时先科电子有六七个副总,国投方面和先科集团方面各占一半,几乎每个人都做过先科电子的老总。

  知情人士透露,2000年之前,先科电子已经拿到上市指标,以先科电子为主整合一部分集团资源上市,但是股东之间没有达成默契,上市过程被耽搁,再往后先科业绩也每况愈下,上市计划成为泡影。

  2月2日,记者在先科大院看到,偌大的先科电子办公室只有几名员工留守。一位先科员工表示:“现在都放假了,1月30日就停止往外发货了。”有人向记者表示,先科影碟机并没有全面停产,2004年的出货量在三四十万台左右。

  未来仍不明朗

  先科的全员持股方案目前还没有正式出台。一位先科员工告诉记者:“已经有人填写了入股申请书,但是里面并没有涉及到价格和数量等问题。”先科集团的上属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的一位参与先科改制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先科的问题很复杂,涉及到各个群体的利益分配。具体情况现在还不方便说,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一步步地落实就可以。”

  另一先科员工对记者表示:“目前能够入股的,都还只是深圳户口的先科员工,非深圳户口的员工能否入股,还没明确的方案出台……”关于补偿金问题,该人士对记者说:“到目前,非深圳户口的员工还没有拿到补偿金,但是之前领导们承诺会一视同仁。另外,现在先科电子对深圳户口和非深圳户口员工有2-3个月的工资都没有发,公司还欠员工几百万的集资款没有退还。”

  一家曾与先科有过合作的公司老总对先科的未来并不乐观:“如果全员持股也很难成功,先科的事情谁来领头?而且,需要启动资金,以先科目前的资产负债状况,光靠员工持股,难以启动。”记者在先科集团总部也听到众多员工纷纷表示:“现在找不到能说上话的领导。”

  先科电子影碟机的市场压力也不容乐观。知情人士表示,据他分析和了解,目前市场上大量贴牌先科的影碟机是假货,甚至有的是公司内部人做的。因为公司目前业务停滞,难以管理,很多人会抓住一切机会捞一把。而电器行业的行规是,消费者购买机器的过程中,支付的价格包含了未来售后服务的价格,大量的假货存在,大大加大了以后维修的成本。

  一些先科员工认为?目前先科剩下的只有这个品牌了,虽然先科仍然是知名品牌,但价值已大大缩水。一位影碟机行业资深专家对记者表示:“先科的品牌价值立足于先科的产品。只有好的产品才能吸引一个好的销售渠道和营销体系的形成。”

  先科重组是否吸引其它企业介入?上述专家认为:“先科在业内仍有价值,有一定的影响力,影碟机行业三四线的厂商可能会有所企图,但是品牌下面已经没有太多可以运行的项目。大的影碟机企业接盘的可能性非常小。”

  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场重组更像是胜利大逃亡。现在,最吃亏的是供货商和银行等债权人。先科电子目前欠供货商的大概有6000万元,欠银行的大概是1个多亿。目前在这次改制中,只解决了人员安置的问题?并没有谈到重组以后的问题。现在,先科欠了债权人很多钱,如果就此倒闭,那么会牵扯到很多法律问题。”该人士分析,这次市政府拿出了1.5亿元的财政担保,可能和之前一些贷款中存在的政府行为有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先科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