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尼葛洛庞帝造泡沫 100美元PC是痴人说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1:28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小米

  导语:能源成本上涨,让尼葛洛庞帝的第三世界国家PC普及梦成了富人们的无病呻吟。

  尼葛洛庞帝不断在世界经济论坛上(WEF)游说人们接受其100美元廉价PC的想法,这
算是富有国家对穷国的支持吧,当然前提是你喜欢。

  正如论坛上的一位代表所指出,这个想法本身并没有错。但威盛的创办人陈文琦对廉价PC的了解要比这位麻省理工实验室的负责人要多一点。而他也迅速指出了尼葛洛庞帝的定论所存在的问题,那就是能源。

  很少有第一世界的人能够真正理解PC不能像大象啃干草那样吞噬能源的重要性,他们已经习惯于使用廉价能源,根本没有意识到连给手机充电都要付钱。想治疗这种“目盲症”也很简单,去买一台手摇发电机回来,尝试让你的手机电池充到能支持5分钟的谈话。吁!知道累了吧。现在再想像一下如何“摇出”能支持功率为75瓦的PC运作的电能来。

  陈的观点很简单:所有我们希望从电脑中获得的东西都依赖能源。“即使我们在一天内马上建一座核电站,也不能满足所打算生产的所有PC未来几年之用,”他警告说。

  当然,威盛这样说有他们自己的意图:他们的技术重心和全美达、ARM一样放在节能上。但是,认为能源就应该廉价的日子已经不再了,大约在10年内,即使是西方国家的人也将不得不和第三世界国家一样考虑节能问题。

  无论我们是否有廉价能源,中国和非洲偏远的乡村地区都没有足够收入让他们在每个家庭都摆一套“媒体中心”电脑,而这也是尼葛洛庞帝梦想的要害所在:他表示其100美元PC的最小订单数目是100万台。

  著名博客Peter Rojas的反驳虽然有点挖苦意味,但却是事实:大部分的穷苦村民会宁愿买台手机。为什么不呢?手机通常由网络运营商以文本和通话传输费用来补贴的,它们通常有一定的本地处理能力、集成摄像头以及大量的本地新闻汇集能力等。

  每个家庭一台电脑可能只是富人孩子的梦。不过,一条村庄一台机器再加上手机接入网络则是另外一回事了。你可以很容易算出一台太阳能发电机或者风力发电机支持100个人以及一个可以支持一套威盛的mini-ITX系统每周七天,每天24小时不停顿运行一年的电池所需的能源。

  不过,虽然可能中国真有100万个这样的村庄,但尼葛洛庞帝是否能向每条村都卖出一台这样的机器也值得怀疑,最少100台的订单限额无疑限制了100美元PC在中国的市场。同时,就算中国真的有100个这样的村庄,你也很难再在另外一个第三世界国家再找到了。再退一步,假使真的让他又找到了,而且也没有其他成本,我们还是不觉得这些村庄会花这100美元买台PC。

  而事实上,还是有其他成本的。100美元的价格并非真正的成本数字。其他相关的事情还有安装费、运行成本和电费。正如陈文琦所说,就算你免费增送一台PC给这些人但要求他每个月支付25美元的宽带费用,他们还是用不了!“(没有网络),这不是什么有用的资源-同样,如果他们支付不起电费的话,100美元PC还是没有什么价值。”

  未来,在农村架设服务器特别是无线服务器是个不错的主意,两、三台低能耗PC构成的服务器性能比得上一台高端至强服务器,但消耗的能源只是后者的很小一部分,还能为农村里没有ADSL线路或者无力支付高额上网费用的村民提供宽带共享。不过,这个主意成功的前提还是要有非常低廉的互联网接入费用和手机网络使用费用,否则,还是和送一台喷气客机给石器时代的穴居人没什么分别。(文参考: Guy Kewney )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