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第三季度获利恐衰退 受PC价格滑降拖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1:14 赛迪网

  作者:肖北 网

  【赛迪网讯】2月4日消息,受到个人计算机价格滑降拖累销售的影响,去年底宣布买下IBM个人计算机事业分支的联想集团恐将出现近两年来首度获利衰退。

  根据彭博针对5位分析师调查预估,联想集团在截至12月底的年度第三季净利可能衰
退至3.15亿美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3.251亿美元。

  联想集团即将在今天香港时间下午4点公布财报。

  对联想集团而言,短期内获利增长难以攀升。

  联想在去年12月8日宣布将买下IBM个人计算机分支迄今,股价跌幅达22%,市场忧心联想难以扭转个人计算机事业亏损的颓势。

  花旗美邦Citigroup Smith Barney中国证券研究部门主管Lan Xue表示,联想目前正面临转折点。因此这可能是他们唯一的选择,要达到成功将是一大挑战。

  联想集团上一次出现季度获利衰退是在2003年3月31日。

  根据彭博针对分析师调查显示,联想第三季销售可能自8.39亿美元滑降至8.17亿美元,连续第二季呈现衰退。

  联想集团去年底同意以12.5亿美元的代价收购IBM旗下个人计算机事业分支,一旦顺利买下,联想可省下十年的奋斗,直接跻身全球第三大个人计算机制造商。

  根据市场调研究公司Gartner的研究报告,2006-2008年全球个人计算机销售将从2003-2005年平均增幅11%,减缓至5.7%。

  市场分析师指出,IBM在全球个人计算机制造商厮杀激烈之际,退出个人计算机市场是合理的决定。而联想集团在低工资及低生产成本优势下,已经在中国市场领先全球前两大个人计算机制造商戴尔惠普。联想集团一旦买下IBM PC分支,势必对戴尔与惠普的欧洲市场构成压力,也强化了亚洲在全球科技制造产业的枢纽地位。

  市场人士指出,联想集团买下IBM分支后,有助于联想在国内市场遭外内夹攻之际,杀出一条生路。根据Gartner数据,联想集团全球市占率约2%,相较于戴尔的17%以及IBM的5.6%。

  IDC分析师Bryan Ma表示,亚洲个人计算机市场价格竞争激烈,一些公司毛利率甚至不到10%。市场人士指出,联想集团急需跨足海外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业绩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