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标准制定模式存在风险 企业应该是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8:2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滕兴才 □赵雪

  2002年开始,中国实施的标准战略,正在因为浓厚的政府背景受到专家们的质疑。

  中国现在这种“政府牵头、企业联盟实施”的标准制定方式并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
。咨询机构计世资讯副总经理李方日前表示。他说:“正确的模式应该是让市场说话,根据市场规律,企业自发联盟。”

  李方认为,虽然我国现阶段企业自身的规模与研发力量普遍还比较弱,所以政府的推动还是必需的,但是,“政府推动关键是要找好点,不能一哄而上,要找到突破口”。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房庆也认为:“政府管理的好处是影响大,可以让标准带有普遍性,推广力度比较大。但是,由政府制定标准又存在着很大的弊端,对市场需求的反应不如企业灵敏,往往会导致标准被企业真正接受的程度不高。这导致了我国目前很多已有标准执行的效果并不好,缺乏真正的市场应用。这还造成‘没有标准的时候很多企业在等标准,有标准的时候很多企业反而不想用标准’的怪现象。”

  房庆还认为,标准制定过程中应该在研究人员、企业使用人员以及社会等多方之间形成共识,“只停留在研究人员认为好的层面,不能市场化,标准就会失去意义”。

  据房庆介绍,发达国家的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很多。其内部制定的标准每个成员都会遵守,这种与生产紧密结合的方式使企业得到了很大的自主空间。

  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AVS)标准工作组秘书长黄铁军也认为:“政府的作用应该体现在宏观决策方面。政府可以提出哪些领域和方面需要有中国自己的标准。研发力量,包括大学、企业、研究院等应该分析政府的建议。然后再由企业组织起来做标准。”他特别强调,企业从一开始就应该参与标准的制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