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深度:一个高科技企业孵化器改制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3: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睿 发自上海

  上海高科技企业杨浦孵化基地、上海杨浦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下称“杨浦创业中心”)常务副主任谢吉华近日正着手进行杨浦创业中心的改制——将事业单位变为企业。

  改制后,谢吉华的身份将是上海高科技企业杨浦孵化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希望能
通过此次事业单位到企业的“变身”,化解一些长期盘踞于孵化器的烦恼。

  谢吉华的烦恼来自于物业管理与孵化器本职工作混淆在一起,难以分开。

  杨浦创业中心2004年下半年开始实施两者分离。以往孵化器工作人员“沦为”物业管理人员,替在孵企业张罗的尽是些物业事宜。

  谢吉华说,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在于孵化器人才的缺位,导致孵化器的服务浮于表面,为在孵企业提供的多为低端服务,而在孵企业真正需要的是高端服务,如投融资服务、财务管理等。

  上海科学院科技产业发展处处长沈跃栋认为,物业管理与孵化器的分离,是否能依靠“改制”孵化器来实现,目前尚无定论。因为孵化器在国内还是一种新生事物。

  上海漕河泾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负责人认为,全国的企业孵化器包括上海的30余家都在不同程度上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众多的增值服务,但与企业的需求之间仍有差距,有效服务还有较大发展空间。而加强孵化器管理人才的力量就是发展空间之一。

  据他透露,造成孵化器管理人才缺位的部分原因在于孵化器的事业编制,“政府有关部门选派自认为合适的工作人员出任孵化器管理人员,但他们对企业运营规律并不熟悉。”

  该负责人认为,孵化器的“企业化”运作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如果政府给予孵化器的事业费陡然“断奶”,或许会产生过犹不及的后果,因此需要一定的缓冲时间,分阶段实施孵化器的“企业化”运作。

  名词解释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培育和扶植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通过为新创办的中小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和基础设施,提供一系列的服务支持,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帮助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与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科技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