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汤姆逊成深康佳第四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3:51 南方日报

  经过一个多月的等待后,深康佳(000016)昨日发布公告称,华侨城集团将持有的2900万股(占总股本4.82%)深康佳国有法人股转让给汤姆逊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方案,已于今年1月19日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同意。华侨城减持康佳股份的行动终于获得实质性进展。

  汤姆逊布局中国取得突破

  据悉,在这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汤姆逊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深康佳非流通股2900万股,加上此前汤姆逊已于去年11月22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持有深康佳股份1900万股B股,占总股本的3.16%,由此,汤姆逊将合计持有深康佳股份4800万股,占深康佳总股本的7.98%。

  在收购康佳股权之前,汤姆逊与TCL合资成立了TTE公司,并持有其中33%的股份;2003年还收购了福地彩管,目前是中国第二大彩管生产厂家。此前,不少中国公司认为汤姆逊有意退出利润很低的彩电生产领域。对此,有专家表示,汤姆逊彩电业务的亏损主要是在北美和欧洲市场出现的结构性亏损,在中国市场其彩电和彩管业务都有盈利。如今通过资本运作成为中国两大彩电企业的重要股东,同时还在尝试与彩虹集团成立彩管合资公司,完成了中国市场的布局。此外,汤姆逊还靠手中持的36000多项专利向中国企业收取专利费,这实际上是完成了制造商到专利商和资本持有者的升级。

  华侨城会否继续减持康佳股份?

  康佳的公告指出,如果华侨城集团公司向安徽天大企业转让深康佳国有法人股5500万股得以完成,华侨城集团和香港华侨城有限公司将合计持有深康佳23.3%的股份,仍为深康佳的实际控制人。

  对于此前有消息称,台湾家电生产商大同与唯冠国际计划收购康佳10%股份,双方目前已经进入协议阶段,康佳集团发表声明称绝无此事。昨天华侨城集团有关人士一再表示:“华侨城集团绝对不会再次减持康佳股份,目前是最低控股比例。”

  但业内分析,华侨城一直在筹划整体上市,而彩电制造与其主业偏离很大且利润较低,华侨城可能还会继续减持康佳股份,如果再转让10%给其他企业,其持股就只有13.3%。不过,估计华侨城短期内减持康佳的可能性并不大。

  本报记者 郎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