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大辩论:人类要不要敬畏大自然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风云点评:“敬”与“畏”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2: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27日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英国首相布莱尔“不幸”与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坐在了一起。而去年此地,与他同桌的是戴尔公司的创始人迈克尔·戴尔。面对身边这些靠科技发家的超级富豪,自称“入错行”的布莱尔陡生敬意:“瞧瞧,我选择的是多么糟糕的职业啊!”

  在科学家眼里,布莱尔同一天发表的另一段幽默言论更有“科技含量”。面对零下
13摄氏度的气温,这位首相问道:“为什么我每次发表有关全球变暖的演讲时,都不得不先穿过厚厚的积雪?”仿佛是要回应布莱尔的疑问,当天出版的《地质学》杂志上,美国地质学家索尔茨曼说,地球上的冰期与温室效应理论并不矛盾。在那些质疑这一理论的科学家看来,4.43亿年前的地球火山活动频繁,二氧化碳浓度很高,没有理由出现全球性的冰期。索尔茨曼等人的研究表明:不是温室效应理论不正确,而是冰期纪年弄错了。地球上首次大冰期的时间应该往前推移1000万年。

  事实上,全球变暖早已不再只是一个理论问题。上周二公布的一份全球气候调查报告指出,当全球平均气温比1750年工业革命之前测定的标准气温水平高出2摄氏度时,生态灾难将一触即发。如今,人类距离地球生态灾难发生的临界点只有1.2摄氏度了。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情况更加严峻。上周四发布的“环境可持续指数”排行榜上,中国在144个国家和地区中名列倒数第十四位,与两年前相比没有任何变化。我们在环境资源上可以动用的财富非常非常少。

  在这样的背景下,“敬畏自然”的争论直指“发展”与“环保”这一对矛盾的核心。上周,争论双方的领军人物何祚庥、汪永晨对质新浪网。“敬畏”或“无须敬畏”大自然,哪一个才是科学的态度?在旁人看来,这场大讨论由于理性与情感杂陈、理论与实践纠缠、强调逻辑推理因而容易极而言之,显得有些混乱。但愿它最终的结果,既不是为舍“环保”而取“发展”的人提供借口,也不会给求“环保”而弃“发展”的人以理由。

  在这样的背景下,能源危机成为摧毁经济增长的洪水猛兽。然而部分能源界人士对此并不完全认同。他们认为,对能源供应的担心“被夸大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上周六向人们保证,“目前并没有真正的石油短缺,问题出在石油产业之外。国际市场上充满了各种错误和虚假的信息。”

  在追求财富和持续发展的双重需求面前,科技似乎成了“鱼和熊掌兼得”的唯一选择。首相钦羡科技富豪也好,能源危机被夸大也罢,形形色色的“敬”和“畏”,都不过是为它举足轻重的地位增加一行小小的注脚而已。(斯壮)

  来源:人民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