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金荔科技造假真相追踪调查 董事长被指伪造签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4:22 第一财经日报

  冯成联手刘前妻何雪梅扮演“救世主”

  本报记者 方玉书 发自增城

  2005年2月1日下午,位于广州增城石滩镇麻车村的金荔苑农场内,静悄悄地停放着数辆远道而来的高级轿车。近30人挤在农场的小餐厅内,召开着一个紧急而又秘密的债权协商
会议。

  会议的两名主持人,正是处于金荔科技(600762.SH)事件漩涡中心的两名神秘人物——金荔科技现任董事长刘作超的前妻何雪梅,以及后来者世界华商联合总会执行会长冯成。

  1月31日,金荔科技2003~2004年两年时间内虚增利润1.55亿元被湖南证监局核查揭发出来的公告,把股价推向了悬崖下的深渊。投资者成为了又一个披露虚假信息的上市公司的受害者。但是,谁也不知道真正的造假者是谁,也不知道造假的真相是什么。

  事件的部分真相,因记者意外地闯入这个秘密的债权协商会议中而随之曝光。

  金荔苑农场的收入

  根据金荔科技2003年和2004年的报表分析,公司这两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在广州市增城的金荔庄农场和金荔苑农场。

  金荔科技2004年中报显示,经济苗木、花卉盆景和鲜果类项目合计所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99.97%,而这些项目全部出自金荔庄和金荔苑两个农场。

  而湖南证监局核查发现,金荔科技在2004年1~10月份,虚作收入1.1亿元。而公司2004年第三季度报表显示,2004年1~9月的主营业务收入是9757万元。假设2004年10月份在主营业务收入方面没有特别的增量,如果扣除虚作收入的1.1亿元,公司的实际主营业务收入几乎为零。

  资料显示,金荔苑农场占地3585亩,金荔庄农场占地31772亩,仅金荔苑农场,就种植有3万多棵果树。偌大的两个农场竟然“颗粒无收”,让人匪夷所思。

  2月1日下午5时,记者几经周折来到了金荔苑农场。农场内稀稀落落地设置了一些人工小凉亭、一个数百平方米的池塘和几幢小房子。本来这个农场还具有观光旅游的功能,但是在农场内见不到任何游客的身影。

  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两天农场被迫停开,主要是因为债主上门逼债。

  记者找到了目前农场旅游项目的负责人万光英,她详细地介绍了目前农场的情况。2004年金荔苑农场的果园、鱼塘和旅游(金荔苑度假村)三块资产,已经分别被刘转安、刘保光和广视旅行社承包了。广视旅行社是在2004年9月份进场承包的,一共经营了4个月左右,一直都在亏损。

  万光英介绍,在金荔苑农场分拆对外承包之前,最早是刘作超的胞弟刘作诚负责管理,2004年开始刘作超又把一名叫陈明涛的人委派下来管理这个农场,但是刘作诚并没有离开农场,只是不负责日常管理。

  万光英表示,陈明涛到农场之前农场已经存在许多债务,但是经营还是不错的,陈来了之后就乱套了。“陈明涛来到农场管理总共只有几个月,就开始乱了,主要是经营当年的‘荔枝节’活动,为了‘荔枝节’,他把原来度假村的许多设施都破坏掉,然后把‘荔枝节’的收入私吞,卷款逃跑,员工工资也不发,债主纷纷上门逼债,刘作诚也在近两个月前消失了。”

  2000年10月,金荔科技第一大股东广东金荔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荔投资”)对公司的不良资产进行置换。当时公司将除货币资金以外的全部资产3.14亿元与刘作超控制的广东金荔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全部农业资产(即金荔庄农场和金荔苑农场)进行置换,资产按评估价值4.7亿元,广东金荔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将换出资产超出3.14亿元的部分1.56亿元一次性赠予金荔科技。

  债权协商会议

  记者在采访中,意外得知在农场的小餐厅内,债权人和公司代表正在召开紧急的债权协商会议。记者闯入了这个秘密的会场。

  据称是世界华商联合总会执行会长的冯成正在主持会议,刘作超的前妻何雪梅坐在他旁边。另外会场还有20多个债权人和被欠薪职工、几名冯成方面的工作人员(包括其财务总监曹育敏)。

  据何雪梅介绍,两年前由于她和刘作超两人之间夫妻感情破裂,她离开了公司,两年中一直没有介入过公司的经营。最近得知公司出了大乱子,何雪梅向多年的好友冯成求助,得到冯成的鼎力支持。目前冯成已经组织了相关人员,包括律师和会计师介入金荔投资和上市公司金荔科技的重组。

  何雪梅表示,冯成初步打算拿出总计价值3亿元的现金和项目进行这次重组,他们将联手通过重组重新控制大股东金荔投资,从而控制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金荔科技大股东金荔投资成立于1998年11月25日,法定代表人为何雪梅,注册资本8500万元,其中何雪梅占48%的股份,刘作超占23%的股份。何雪梅曾出任金荔科技董事长、董事等职务。

  金荔科技2003年6月25日公告,何雪梅辞去公司董事一职。据曹育敏表示,目前已经掌握证据表明,何雪梅两年前离开公司以后,刘作超假冒何雪梅签名,伪造了股权过户和退出董事会等协议,目前何雪梅方面已经就此提出了法律诉讼。

  何雪梅表示,刘作超和刘作诚目前已经失踪。记者曾试图拨打刘作超的手机,该号码回应:“暂时不能提供服务。”

  未来的大股东

  冯成向记者表示,金荔庄和金荔苑两个农场是上市公司承包给刘作诚经营的,“据我们财务了解,刘作诚趁公司大股东何雪梅出走之后,私自将这两年的农场收入侵吞,没有上缴给公司;并且将当地农村的工作人员工资,包括工程款全部挪用了;而且以私人的名义向当地的农民或者他熟悉的人借了一些钱。”而这恰恰解释了为什么3万多亩的果园产生不了收入的问题。

  冯成表示,在场的是被欠薪的员工以及被欠工程款单位的代表。冯成表示,在法律方面未理清所有债务问题的时候,作为未来大股东,他愿意处理部分欠薪和工程款问题。

  但是,冯成向在场的员工和债权人提出一个条件,要求所有的人必须向公安机关报案,所持有单据的工程欠款,分两期清偿,没有单据的一概不负责;被欠薪的员工在报案后,可以得到冯成代支付的三分之一欠薪。这一方案得到了到场人士一致举手表决通过。

  为了证实冯成等人的说法,记者致电金荔集团董事长助理陈东升求证。对于冯成和何雪梅等人已经掌控公司、刘作超伪造签名、刘作诚卷款私逃等说法,陈东升都没有否认,只表示自己还不了解情况。

  至于刘作超等人的去向,陈东升只表示自己确实有两个星期没有见到他本人,至于记者报给他的刘作超手机号码,陈表示确实是刘作超曾经使用过的号码,但他还有另外的手机,并不代表刘作超消失了。

  记者通过互联网查询,核对身份和照片,证实世界华商联合总会执行会长冯成,确实是记者所见之冯成。此外,冯成还挂有香港橡胶暨鞋业厂商会永久名誉会长、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名誉会长、逢福企业发展公司董事长等头衔。

  据冯成方面人士向记者透露,冯成颇有背景、实力雄厚,触角伸及房地产、物流、传媒等多个行业,还控制着数个香港的上市公司,而何雪梅现在正式的身份是金荔集团董事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