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金山发布毒霸2005版专题 > 正文

综述:金山的梦是软件帝国而非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1:46 ChinaByte

  文/宋保强

  在西方媒体眼中,一说中国软件业就会举金山公司的例子。而在中国媒体的眼里,都说金山是个小公司。金山公司的市场能力很强,都说金山会炒作,可另一方面中国很多不错的公司载就失败在市场。

  “对金山的批评我们虚心接受,但金山公司的战略目标很清晰,是做一个软件帝国,而不仅仅是做网络游戏”,金山公司的第五名员工也就是现在的总裁雷军谈起金山的梦想
很激动,但很快平和,“金山公司在DOS时代辉煌过,也死过一次,所以我们很清楚我们想做什么,也更有避免发展陷阱的经验。”

  没有网游就没有了今天的金山

  一段时间,借助周星驰岁末大片《功夫》,金山开动强大的市场宣传机器鼓噪三角恋游戏《封神榜》达到了顶点。

  开会见到同事开口就是,现在在线人数又达到多少多少万了,雷军认为:“《封神》的成功使金山的利润会有质的变化,所以《封神》对金山来说是决胜的一战,就是决定胜负的一战,这是金山成功的宣言期。”

  中国网络游戏很热,今年五月把一个叫做陈天桥的穷小子造就成了中国首富。网游热的原因在那里?雷军认为网络游戏证明了解决盗版以后整个软件企业的价值,整个市场的规模。微软那么牛,而为什么老是觉得国内的软件不景气呢?就是缺资金的回流。

  “其实怨言是没用的,我觉得从务实的角度出发的话,金山肯定是先把现阶段能捞到钱的先赚了,”雷军说:“如果没有金山在战略上的务实而与时俱进,就没有今天的金山。”

  WPS、网游、毒霸,三字经天天念

  世界上做成功的软件公司是都是做多产的,极少有做单款做成功的。所以雷军认为金山三条业务线同时做没有什么奇怪。网络游戏的热闹衬着WPS显得冷落,对于传媒的误会雷军一脸的无奈。

  网游虽然很热,但金山永远不会放弃办公软件。雷军说:“在金山快关门时我们砸锅卖铁依然选择做WPS,难道说到今天WPS越来越赚钱的时候,我却选择不做不是很荒唐吗?”雷军认为,网游是很火,但全球网络游戏的规模估计不会超过10亿美金,与办公软件相差很远。办公软件是中国乃至全球三大市场之一,全地球最赚钱的三大软件业务,就是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数据库。

  微软的财报每年下来挣120亿美元,纯利就是80亿美元,这还是在号称挥霍10亿美元的研发费用基础上。虽然微软的一些业务亏损,但是整个业务的财报就100多个。“我想告诉你的是,办公软件是全球最大的三大市场之一。”雷军说,8、90个亿就是IBM全年的利润总和。目前在国内办公软件不好做不是因为没有市场,而是因为大家不买。虽然现在正版化环境很差,但雷军坚信办公软件一定有前途。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但网络游戏产业起来了,信息安全产业也随着起来了。雷军说,杀毒现在是第四大市场,目前这几天整个信息安全的股价市值已经达到100多亿美元,所以金山今天选择的办公软件,杀毒,网络游戏在世界都是最赚钱的三个方向。

  金山能不能同时做好三个业务

  金山的网络游戏利润拿出一小块就可以支撑WPS的持续研发,况且随着政府采购WPS越来越好做了,金山没有资金的压力,因为毒霸和词霸等其他业务也在赚钱。

  雷军介绍,从2000年开始毒霸就开始成为金山公司利润来源,毒霸在2001年就超过了词霸金山利润的来源,就成为了第二个利润来源。

  如果金山拿网络的钱来支付其他产品经营的话,是否就会削弱网络游戏的研发呢?雷军表示不会影响,“非常简单,盛大和网易的网游的利润和现阶段如果做成功的话利润非常好,只不过从利润当中撇出一块,我们网络投资规模又是今天所有投资当中最大的,只不过我表现出来我的利润比他们少一些。”

  金山超过一半的技术精英在做WPS,WPS2005代码全部重新写,花了三年半的时间。雷军认为:“WPS虽然出的仓促,但已经拿出来了,不存在干不干得好的问题了。”

  随着宽带时代的来临,从网络游戏看到希望的金山把长期战略放在了互联网转型。今年四月开始了包括游戏、杀毒和WPS所有金山业务的转型。雷军表示,“互联网转型并不意味着不做WPS,是推进金山各项业务的互联网化,当然包括WPS。”

  或许,这是金山软件帝国梦的开始。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