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政府10亿扶持中国芯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5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卢维兴) “18号文的替代政策已经基本上制订完毕,就差一些细节。”18号文\(《鼓励软件产业和芯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办发-18号\)起草领导小组组长杨学明如此表示。这个新18号文的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中国政府正在考虑每年设立一笔10亿元人民币的创投基金,用于扶持国内起步不久的芯片产业。“政府这是在换只手扶持中国芯。”业内对新18号文普遍认同,“以更合理的方式分配有限资源。”

  换只手扶持中国芯

  我国想换只手的直接原因是2004年7月14日中美签署的《关于芯片增值税问题的谅解备忘录》。备忘录规定,我国将于2004年11月1日前修改18号文,调整国产集成电路产品增值税退税政策,取消“即征即退”等规定,并于2005年4月1日正式实施。

  “即征即退”的取代政策是以国家出资的形式建立一定数额的“创投基金”。“创投基金将在10亿数量级左右。”赛迪顾问微电子研究所所长李柯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

  其他方面,国家将在所得税上放宽限度,从原来的“两免三减半(两年免税三年收一半税)”变为“五免五减半”甚至“十年全免”。还有就是在企业新投资项目的贷款上给1%的贴息优惠。除此之外,芯片出口增值税率已经于2004年11月份开始从原来的13%调整为17%。

  旧政策完成使命

  确实,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芯”产业已经进入一个发展的临界点。突破得好,从此一马平川;如果协调不顺,很可能重新陷入DVD行业的悲惨境地,在别人标准下做劳工,永远做产业大国而不是产业强国。

  2000年6月,国务院颁布18号文;2001年9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软件产业和芯片产业发展政策有关问题的复函》。18号文实施的结果是在我国掀起向芯片产业投资的热潮。据信产部统计,我国芯片业四年中投资规模超过前30年投资总和的两倍多,而且投资主体主要是社会资金。IDC数据显示,中芯国际在2004年第三季已经超过新加坡特许半导体,成为全球第三大芯片厂。

  新政策将助芯片升级

  但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芯片业的发展极不协调。18号文的最大获利者是半导体代工企业,而芯片设计企业规模很小,很多企业根本没有盈利,达不到增值税退税的要求。据信息产业部统计,即使到了2004年,中国芯片设计、生产装备和芯片制造设计方面的产值仍然低于整个芯片业的30%。而且30%中绝大部分都是跨国公司在华企业。

  目前,从政府、企业界到学术界,大都形成了一个共识:IC芯片设计是下一阶段国内芯片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甚至有人指出,“中国芯片产业的未来在IC设计。”

  李珂也认为,这个政策主要倾斜芯片上游产业。“原先的电子发展基金合起来只有人民币2亿元,分到芯片可能只有几千万,今后将每年单独为芯片产业进行拨款,金额在10亿元左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