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美专家称联想IBM交易威胁论纯属杞人忧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7: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日消息,美国一些分析人士近日表示,美国政府决定延长对联想IBM交易的审核期表明美国日益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威胁。

  去年12月,联想宣布将以1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BM PC部门,不过这一交易还需要等待美国政府的审批。消息人士上周表示,美国布什政府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将联想IBM交易的审核期由30天延长至45天。很多专家都认为美国政府的这种顾虑纯粹是杞人忧天,因为
目前PC技术已经成为一种通用技术。同时,专家们还认为美国政府对于中国内地企业的看法已经完全过时。

  美国咨询公司中国企业战略(China Business Strategy)的主管保罗-戴林格(Paul Denlinger)表示:“美国政府延长联想IBM交易的审核期无非是因为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威胁,中国正逐渐成为世界上的超级大国之一,同时中国政府出台的一些政策对于美国企业非常不利。然而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这种观点并不正确,联想收购IBM PC部门只不过是该公司海外战略的一部分。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要打造国际品牌非常困难,而收购国际品牌则是一条捷径。”

  目前,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正在对联想IBM交易进行审核,该机构由来自美国财政部、美国司法部、美国国防部、美国商务部等多家政府部门的代表构成。2003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曾经就环球电讯出售股份给香港和黄进行正式审查,最终这一交易没有成功。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曾于1999年否决了一笔价值4.5亿美元的出售人造卫星给中国企业的交易。

  上周,多名美国共和党议员请求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延长联想IBM交易的审查期,他们对于美国企业出售先进的技术和公司资产给中国企业感到忧虑。当45天的审查期结束以后,将由美国总统乔治-布什(George W Bush)最终决定这笔交易能否完成。

  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表示:“PC已经成为一种日用品,全球PC数量达到了上千万台,并且它的价格并不昂贵,因此很难想象PC怎么会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而且出于商业利益方面的考虑,IBM也不可能将最先进的技术移交给联想。” 他同时暗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也许并不会阻碍联想IBM交易,因为该机构一向以“同政治绝缘”著称,并且不会从经济国家主义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

  不过曾经在克林顿政府担任中国问题专家的德里克-米歇尔(Derek Mitchell)表示,联想IBM交易又让他回想起上世纪90年代末中美两国在技术贸易领域的争端。他说:“大多数美国人都认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因此美国应当同中国密切合作。然而也有少部分人认为中国是美国的敌人,美国不应当向中国出售可能会被用于绞死自己的绳子。”(小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IBM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