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美外国投资委从中作梗 联想IBM交易阴晴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5:1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ws消息】尽管联想有着自己的国际化梦想,并试图从收购IBM PC业务开始起步,但实际上梦想要变成现实,却还要有一段路程要走。因为美国共和党议员认为此项交易可能会威胁美国的安全利益,本来该接近尾声的收购一事也因此被蒙上了阴云。

  美国证券法专家马多克斯表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将做出最终决定的期限延长至45天,也许意味着该机构已经开始对联想IBM交易进行审查。而联想财务总监马雪征近日也证实了最终裁决期限将由30天延长至45天的可能。 届时,如果美国政府否决这笔交易,雄心勃勃的联想集团将遭受沉重打击。

  一、难行的收购之路

  这一审查对于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所领导的CFIUS来说比较罕见,同时也给IBM剥离旗下个人电脑业务的努力设置了障碍。IBM上个月与联想集团达成协议,将旗下个人电脑子公司以17.5亿美元出售给后者。业界普遍认为,这项交易标志着中国开始转变成一个急于向国外扩张业务和建立全球品牌的经济大国,而IBM此举意在改善公司的盈利性。

  交易完成后,联想集团在全球的个人电脑销售仅会排在戴尔和惠普之后,名列全球第三。联想集团把这笔交易看作打造全球品牌的手段,希望借此集中财务与对手抗衡。如果美国采取措施阻挠此次收购行动,受影响的不只是联想,中国的其他企业可能也同样会把这看作美国阻止其打入国际化战略商业领域的信号。

  两年前,由于CFIUS和强烈干预,香港和黄收购不得不放弃收购环球电讯。当时香港财经界人士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和黄之所以被迫放弃收购,主要原因是美国国防部极力拒绝和反对,这反映出美国政府在鹰派当道下,对中国采取不信任态度,由此可以想见,中国相关企业在美国的收购之路,今后将更为难行。

  美资投资银行界人士也警告过中国公司,美国政府不反对新加坡公司收购环电,而对于中国甚至香港企业在美国的待遇,白宫已经发出了十分明确的信息,可以预计,在石油等天然资源和科技公司和收购上,中国相关企业将有不少政治阻力。在布什任内,中国企业到美国本土,以至于美国政府能发挥影响力的地区投资,恐怕都会遭遇这些保守政客更大的挑战。

  1988年的法律赋予美国总统布什这种权利被充分发挥。尽管期间IBM聘请了他的家父老布什和福特总统任内的国家安全顾问史考克罗夫特进行出马游说,但这笔交易并未通过初步调查。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已经决定展开正式调查,令业界对这笔买卖可能生变的臆测日益重温。因为展开审查意味著交易可能夭折。

  虽然CFIUS主席瑞斯奇宽心地称“这笔交易最后还是会通过,因PC属于低技术,且四处可见,中国也在制造PC,没有必要紧张。”而IBM公司发言人EdBarbini也表示,将配合海外投资委的行动,“IBM将积极配合政府的调查,我们对最终结果充满信心。”尽管该行动并不意味着这笔交易将胎死腹中,但在美国历史上,绝大部分国内、国外交易的评审期均少于30天,只有个别少数案件延长至45天。

  但一直兴奋的联想此时却倍感恼怒,并明确表示,如果收购IBMPC部门失败,那么公司将会寻找其它途径在全球扩张,其中包括收购。马雪征也称:“进军国际市场是帮助公司股东获得最大回报的最佳方式,这一战略是否实施并不完全取决于能否成功收购IBM PC部门。”

  因为所谓的理由令联想十分难堪。美国海外投资委把联想当做假想敌,担心其很有可能利用IBM在北卡罗莱纳州的设施从事商业间谍活动,窃取相关技术用于军事领域。杨元庆在此前的股东大会后表达了自己的愤怒,因为这次交易其实并不涉及高科技产品问题,至于美国有关方面的担心,他也觉得没有多大必要。

  杨元庆说,“IBM在美国北卡莱罗纳州做什么研究,我不知道,也无法知道,但是PC里面有多少技术,我想不但我知道,你可能也知道。”“所以从我的角度看,我不认为这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多大的威胁。”

  二、莫须有的阻挠理由

  IBM在去年12月末就上述交易向CFIUS提交了一份通知。而此前,3位国会议员致信斯诺,要求延长对该交易的审查,对中国企业拥有先进的美国技术和公司资产表示担忧,因为这将会导致美国政府的某些合同受到中国公司的摆布。

  共和党议员 唐纳德·曼祖罗称,中国政府在联想集团中持有的少数股份可能使美国面临国家安全问题。他要求美国当局推迟批准联想集团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计划。他担心中国政府会扩大在联想集团的持股,获得控股权,随后通过大幅降价来把美国竞争对手挤出个人电脑市场。那样的话,要想获得电脑技术将不得不求助于中国公司。如果市场被扭曲,则将会产生安全问题。IBM与联邦政府之间有大量的电脑合约。他因此提出疑问:美国政府为什么要依赖一家主要股东为中国政府的中国公司?他称,这将使美国国会成员都感到不寒而栗。

  国会美中经济安全检查委员会的迈克·韦塞尔也持有同样荒唐的看法:“我们必须采取一定程度的安全防范措施,在有可能帮助中国利用我们的先进技术时尤其要谨慎。”他认为,IBM在北卡罗莱纳州“还有其他从事研发的工厂,因此,这并不仅仅是卖出一两家工厂的问题,而是关乎整个网络如何运作的问题。IBM和政府各部门有合同,了解这些电脑如何联网运作会使对方有更大的机会侵入我们的电脑程序。”

  这三位美国国会的主席指出,“鉴于共产党国家的所谓私人公司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我们认为延长审评交易计划显然符合大众利益。”联想集团在此次交易前,由政府机构中国科学院持有37%的股份,如果此次并购能顺利完成,政府持股将降至30%,而IBM将持有18.9%的股份。

  显然,对联想IBM交易的指责有着强烈的个人偏见。因为IBM 个人电脑中的所有零件早已在中国和其它地区大量生产,无需借助工业间谍手段窃取,正因为如此,美国信息技术协会总裁哈里斯.米勒才会对美国某些头面人物对这笔交易安全性的担心感到惊讶。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杰弗里·加滕也指出,中国作为作为技术超级大国的崛起,令以为自己将永远保持绝对技术优势的美国感觉到了威胁,因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科技强国,高科技产品出口的年增长幅度超过了40%。

  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贸易官员,现任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主席的威廉·赖因施认为这纯粹是杞人忧天,因为制造个人电脑的技术“到处都有,遍布全世界”。他说,“我知道五角大楼和其他下令里有人不喜欢IBM和联想的交易,因为他们认为中国人是坏蛋,他们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是不管怎么样,他得想出个理由来。”

  赖因施说:“政府不会对众议院某些重要的委员会的主席们置之不理,但他们的担心经不起严格审查。”他认为,此类问题在克林顿政府任期的最后几年里已经基本得到了解决,当时政府认定,只有当交易涉及高技术时方可正式提出国家安全方面的忧虑。而没有人比IBM更关心保护公司知识产权的问题。毋庸置疑,当IBM决定向联想出售低端业务的时候,他们有能力采取任何必要的保护措施,阻止他人获取公司的核心技术。

  电脑安全问题专家,康特佩互联网安全公司创始人兼技术总监布鲁斯·施奈尔说,他认为中国电脑专家不太可能利用IBM在北卡罗莱纳州的工厂从事工业间谍活动,这种说法“不可信”,他说,对外国机构来说,“这家工厂的作用也和旅馆差不多”。

  华盛顿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曾在里根政府担任贸易谈判代表的克莱德·普雷斯托维茨说:“如果政府不批准这个交易,那我倒会觉得奇怪。”

  贸易问题专家指出,三位委员会的主席的呼吁很可能促使政府延长这一交易的调查时间,但他们认为可能持续两个月左右的审核完成后,政府几乎肯定会批准这笔买卖。因为从总体上说,美国政府还是鼓励与北京建立经济合作关系的,而IBM出售的个人电脑部门技术含量相对较低。长久以来,IBM一直暗示它希望能摆脱利润率较低的PC业务,将目光转向赚钱更多的公司和政府部门咨询业务。

  三、联想的谨慎乐观

  麦肯锡公司驻香港负责人雅克·佩尼兰认为,“中国的新兴企业家尚缺乏国际文化”,其结果是他们经常会在扩张中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

  不过联想CEO杨元庆仍然坚持此前的乐观预期,“整个交易有望今年第二季度完成”。国内的专家也认为,美国在中国的高科技进口领域一直执行垄断政策,设置高门槛,从法律上美国是可以否决交易的,但之前需要经过法律认定过程。不过如果美国政府方面认为该交易可能危及美国国家安全,可能将来会涉及的也只是相关资产的安排,而不会是对整体交易的一个否认。

  联想高层表示,如果收购IBM PC部门失败,该公司将会寻找其它途径在全球扩张,其中包括收购。因为联想进军海外市场并不取决于单一交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IBM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