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透视Linux之中科红旗篇:2005年将是丰收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4:57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2月1日 北京报道(文/张岚):在过去的2004年,Linux在全球市场上继续保持快速成长的势头。

  据IDC公司2004年第三季度的数字,Linux服务器的销售超过了10亿美元;而在Linux桌面方面,在Novell和红帽积极推动下的台式Linux市场也略有成长。但在国内,Linux的成绩更多的是在市场之外。如果不是年末的那一场采购风波,我们很难想象国内Linux厂商在
市场中竟是如此脆弱。但这次风波也让人们认识到:国内Linux仍在蹒跚起步中。

  在这一年,我们看到中、日、韩三国为推动开放源代码软件的发展走到了一起。4月3日,中国信息产业部,日本国经济产业省和韩国情报通信部共同签署《开放源代码合作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三国达成在开放源代码领域的10项合作计划,其中包括:政策、标准化、推广应用、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合作。

  在此之后,三国行业主管部门先后在日本、韩国共商开源软件合作事宜,相继成立各国开源软件民间推进组织--日本"OSS推进论坛"、韩国OSS促进中心和中国开源软件(OSS)推进联盟,以及技术开发与评估工作组、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工作组以及标准与认证研究工作组等三个工作组将三国合作推向实质化阶段。

  这一年,我们还看到,跨国公司与中国本土Linux厂商走向了一条共谋发展的道路上,跨国公司在技术开发,产品化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而国内企业在市场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3月11日,信息产业部与惠普公司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共建国家软件公共服务平台的Linux软件实验室。 8月,国内Linux 企业新军共创开源与Novell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分别在技术与市场两个方面建立深层次合作关系。而在他们之前,已经有甲骨文、日本Miracle Linux 株式会社、中科红旗三家的合作, Sun与中标软的合作以及Turbolinux与和勤软件的联手。

  我们也看到,中国Linux企业在04年逐渐融入到国际社区中。Linux开发实验室OSDL诸位高层在这一年三次访华,OSDL 首席执行官Stuart Cohen也曾两次来访,其目的就是要加强同中国开源企业的联系,同时计划设立中国办事机构。而首次发布新产品的共创开源也宣布公开源代码,回归Linux社区。

  在桌面Linux方面,国内最大的PC厂商联想公司加盟预装linux操作系统的行列。4月,继惠普公司及戴尔公司先后宣布要在亚洲推广预裝Linux桌面的台式机之后,联想公司也宣布将在"开天m4600"和"启天m2000"两款商用电脑中,预装中科红旗的linux操作系统。而年中之际,即时科研集团也宣布,为至少六家国内电脑商尝试安装Linux操作软件,主打的卖点是以Linux软件推广PC家电特性。

  2004年留下的两个悬念是对产业带来很大影响的两个"规则"-- 《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和Linux标准未能推出,这两个办法究竟会对整个产业带来怎么样的变化将是留给2005年所思考的。

  近日,CNET科技资讯网分别邀请最具影响力的Linux厂商的代表一起探讨Linux在2005年的前景以及其各自在未来的打算。

  北京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代理总裁赵晓亮:抛开与对手的差距

  正版化将进一步带动桌面产品市场提升

  红旗在2004年已经取得盈利,是国内第一家盈利的Linux公司。因此,我们相信2005年将迎来非常好的一年,Linux环境逐步完善,产业链条逐步清晰,行业、渠道、支持体系也已成形,而红旗公司在这个产业环境中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2005年中国的Linux市场总体收入将有较大的提高,肯定会超过亿元。由于正版化的推广,桌面产品所占的比例将有所提升,与服务器端的比例约为25:75。红旗希望抛开与对手的差距。

  政府、教育、金融、电信行业是重点

  市县级政府采购中,由于资金的约束,更加需要性能价格比好的产品,所以我相信以Linux为代表的开源软件将有更大的收获。局部地区的混乱也会有,但不会是主题。 除政府采购市场外,教育,金融,电信将是红旗2005年重点开拓的行业领域,前景非常广阔。

  政策至关重要 执行力度应予强化

  政策对Linux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帮助,希望在执行的力度上加以强化,使政策能够真正的被贯彻下去。

  另外,在2005年,一些重大事件可能会对整个Linux产业带来大的影响,比如:Linux厂商重新洗牌,金融行业全面的突破,桌面产品进入实用阶段,Asianux将成为亚太地区的标准,国际厂商对中国的Linux投入更大的资源。

  7月发布2.6核新品

  2005年7月我们将发布以2.6为核心的Asianux2.0和红旗5.0产品系列,核心的提升将更好地为企业用户提供一个高效、稳定、安全、易用性强的操作系统平台。

  人才不会成为发展瓶颈

  人才问题将是Linux产业环境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红旗的培训体系每年培养上万名Linux人才,其中有超过10%的Linux技术专家。我相信人才不会有太大的缺口,随着Linux的普及,Linux的教育也会更加成熟,为人才培养提供一个良好的空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