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南方汇通挫折不断 微硬盘巨子熊途路有多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0:56 eNet硅谷动力

  英宁

  【eNews消息】南方汇通(000920)今天澄清,005年1月29日,有媒体报道说贵州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预计2005年的出口额可达5亿美元以上。经核实,以上数据为微硬盘公司据已签订合同及与有关公司意向性谈判结果作出的初步预测,微硬盘公司2005年度营销计划尚未最后确定。并表示,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存在不能如期履行合同和完成上述
预测的可能性。

  一、问题挫折接二连三

  南方汇通原董事长惠金根曾经豪气万丈地表示。“我们要挑战的就是IBM的微硬盘”。然而南方汇通最近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难堪,先是被日立环储(HGST)起诉侵权,接下来是公司失去对贵州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GSMagicStor)的实质控制权,紧接着发布公告,2004业绩下降50%。从股价走势上看,曾经非常风光的大牛股似乎开始步入了漫漫熊途,这个中国的“微硬”巨子的前途不禁令人担忧。

  由于全球微硬盘市场一向为美国所全面主控,其控制力遍及技术、生产、行销、企业、知识产权、产业模式等各个环节。随着IBM将微硬盘部门出售给日立公司,日本模式的三巨头同盟(日立、东芝、富士通)建立,企图继美国之后实现对全球微硬盘产业的控制,但日本的计划在今天遭到了来自中国贵州的强有力抵抗。

  不过由于HGST微硬盘技术购买自IBM,由于IBM实力强、研发起步早,HGST可能拥有更多的基础性专利技术;然而微硬盘技术更新换代快,GSMagicStor股东之一Riospring INC.作为后起之秀,应该拥有相当部分技术专利。HGST出于保护知识产权或商业干扰两种动机的可能性都有。但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如果未来微硬盘公司败诉,将对微硬盘公司长期发展构成致命威胁,或诉讼拖下去也会对微硬盘公司造成不良的市场影响。而这样的结局对于依靠微硬盘利润支撑南方汇通业绩的南方汇通而言,将是不小的打击。

  此前,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公司股东美国Riospring INC. 将其持有公司25%的股权委托给贵州世华数码创业(贵州世华)投资公司管理(委托期为2005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股权托管后贵州世华(持有微硬盘公司36.39%股权)在2005年托管期内拥有了61.39%的表决权。而南方汇通则失去了实质控制权,南方汇通2005年将不再合并微硬盘公司的报表,改为按权益法核算,仅就财务而言,会计核算方法的改变不会影响南方汇通对汇通微硬盘的权益。微硬盘业务专业性较强,微硬盘公司对现有外方管理团队的依赖性极强,可以说,如果没有以朱宝麒为首的管理团队,微硬盘业务将难以持续。

  因此,其表决权的变更并未改变微硬盘公司主导方依然为朱宝麒为核心的管理团队这一现状。改为按权益法核算将使南方汇通中期及年度报表中不用披露微硬盘公司细节,对南方汇通流通股东而言,透明度进一步下降,风险也在加大。

  二、良性循环尚需时日

  资料显示,2004年上半年,南方汇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496万元,其中微硬盘实现销售收入4630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69倍,微硬盘业务占南方汇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迅速提高,到2004年中期,微硬盘收入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60.53%。

  目前,南方汇通从生产规模上完成了7000平方米厂房建设,包括建设了800平方米的10级超净厂房和配套设备;建设了2条月产15万只1.0英寸硬盘的生产线;每条生产线由4条小线组成,按97%的合格率计算,达到年产360万只的规模。而经过自动化改造规模,月产可以达到80万只,年产规模可进一步扩大到1000万只。

  04年6月,1.0英寸硬盘量产成功,并获得国际大批订单,超过70万台,金额达8000万美金以上;开发成功了USB界面与ATA界面,将惟一拥有全方位市场行销优势;预期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4.8GB高容量产品,再次领先国际;此外开发成功1.8英寸硬盘,并且已经投入建厂工程,2004年可以实现量产。

  从知识产权角度,南方汇通1.0英寸微硬盘拥有23项硬盘核心技术,成为世界上第二家拥有微硬盘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其中还不包括1.8英寸微硬盘的核心技术部分。拥有6项生产技术专利,3项工厂自动化专利,2项生产测试专利,而所有上述这些技术专利,还在不断地增加。

  朱宝麒认为,微硬盘到2005年年销售量将突破10亿台。产业价值链中,核心材料产值预计将会达到600亿美元,按60%的利润率推算,这一部分就会产生360亿美元的利润;硬盘生产按每台单价100美元计,应该产生100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利润可以达到400亿美元;下游应用产业,也就是电脑和讯息产品,预计将产生1200亿美元的营业额,利润率在20%左右;至于行销通路,至少也会产生约1320亿美元的营业额,利润率为10%左右;其它增值服务产生的效益还无法估算。微硬盘产业创造的总销售额可以达到4120亿美元,产生利润1132亿美元。而在全球电子消费市场中,中国占了大约25%的份额,也就是说那时中国市场上由微硬盘带动的销售收入可以达到近1000亿美元。

  面对全球400亿美元规模的微硬盘市场,在朱宝麒眼里,尽管南方汇通创造了大好商机,市场前景一片光明,但由于从一开始就孤军奋战,和日本的日立、东芝、富士通对着干,心里有时候确实也没底。现在在国际上,南方汇通有和日本三家巨头同等的地位,得到了承认。然而这毕竟还只是个开始,远没到整个计划真正步入良性循环的时候。 业界也认为,从世界范围内来看,微硬盘市场尚处培育期,其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还没有真正到来。

  三、政府支持能否见效

  南方汇通也一直为资金所困扰。

  南方微硬盘2004年初预订的产销目标是350万台,而前三季度因运作资金不充足,实际实现的产销数量不到计划的1/3;如果微硬盘公司不能及时解决生产资金不充足的问题,则将对明年销售合同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如果南方微硬盘不能按照订单的供货日期交货,则将承担货款5%的罚金。

  2004年10月,公司流动资金枯竭,账面上的利润要靠应收账款支撑。连续两个月的停产几乎让这个令市场充满想象的业务夭折。与此同时,公司的股价也被腰斩。

  不过有着政府的支持,一切似乎只是 时的困难。

  1月28日,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后者将为汇通世华提供超过5000万美元的出口信用额度支持。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表明政府加大了对微硬盘项目的支持力度,通过出口信用担保,将进一步解决汇通世华微硬盘公司面临的资金问题,促进该公司海外市场的拓展。此间贵州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指出,要重点抓好南方汇通1英寸微硬盘、世华1.8英寸微硬盘等一批达产增效项目。

  由于南方汇通采取核心技术在美国研发、在中国“量化”的方式,产品在中国贵州生产,因而研发、生产成本大大低于竞争对手,但采购成本比竞争对手略高,而生产规模较小,因此对于目前的南方汇通所属微硬盘子公司来说,认认真真地做好产品研发与量产、脚踏实地地塑造企业品牌形象、牢牢把握行业龙头领先地位的意义,要远远大于其眼前对南方汇通实际利润贡献的意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