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芯国际台积电和解专利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09 新京报

  6年内向台积电支付1.75亿美元专利授权费

  本报讯(记者 焦集瑩)中芯国际与台积电两家半导体厂商之间历时一年多的专利诉讼纠纷暂告结束。中芯国际昨天在其网站上宣布,两家公司有关“侵犯专利与不当使用商业机密”之法律诉讼已经达成了协议,中芯国际将在未来6年内分期支付1.75亿美元的专利授权费给台积电,这一结果“使双方变成了合作伙伴关系”。

  中芯国际称,这笔专利费用的支付方式为前5年每年支付3000万美元,第6年支付2500万美元。而台积电则有条件的撤回相关诉讼。

  该公司董事长张汝京表示:“我们很高兴这些诉讼案件得以平和的达成和解。”据了解,在双方约定的协议中,双方的专利授权期限至2010年12月。台积电并不授予中芯国际使用商业机密的权利,但台积电同意对以往所提及的不当使用商业机密之案件不再控诉。如果中芯国际毁约的话,专利权的使用和这个协议将终止并且原案可能再度被提出,而且可加速权利金的给付。

  也就是说,台积电“卖”给中芯国际的仅仅是以往涉及的专利使用权,而今后台积电仍然随时有可能对中芯国际的任何侵权行为提起诉讼。

  中芯国际公司公关部否认了“此举意味着中芯国际向台积电方面低下了头”的说法。该公司内部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人士将此举形容为“花钱买专利”,表示能够使原来对薄公堂的双方化敌为友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2003年12月19日,台积电正式向美国联邦法院提出针对中芯国际侵犯专利权和窃取商业机密的诉讼。中芯国际曾以法律程序不符向法院提出申请撤销窃取商业机密的起诉。此后的一年时间里,双方曾因“恶意中伤”、“捏造事实”等数次发生庭外争端。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本土半导体厂商的代表,中芯国际今年起将开始面对真正挑战,挑战来自海外及本地,加上业内增长放缓,商品价格疲弱。同时不利的经营环境将削弱该公司盈利能力。中芯国际的代工价格因此不断削低,降幅达到20%,仅仅为竞争对手台积电的一半左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