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海信南京新基地引悬疑 扩张背后露苏宁身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6:06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段志敏 辛苑薇

  1月26日,海信声称自己在南京将新建一个产能达100万台的现代化冰箱基地。对于产能扩张最核心内容———冰箱生产线是海信自己新建抑或通过并购获得,海信一直闪烁其辞,似乎内中隐含机密。记者从海信内部获悉,海信收购对象的确为伯乐,并且收购背后,还意外潜伏着渠道大鳄苏宁电器。

  新基地引发悬疑

  1月26日,海信给各大媒体发来一篇新闻通稿,声称自己在南京将新建一个产能达100万台的现代化冰箱基地。根据海信新闻稿所述,该新基地是海信“利用南京地理优势以及当地配套能力和生产能力资源,将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动工兴建。产品预计今年5月下线,首期投资为1.2亿元。”

  美的集团副总裁方洪波认为,目前国内新建一个100万台冰箱基地,从建设厂房、安装设备到投产,最快也要8至10个月时间,需要2至3亿元资金。奥克斯空调策划总监梁正毅也称,5个月建成一个百万台冰箱基地,时间根本不够,除非是并购。

  按此说法,海信南京基地首期投资1.2亿元尚属正常,但5个月时间投产,建设速度显然快得离谱。除非海信通过并购南京冰箱企业,才可能在5个月内获得百万产能。

  而并购“南京冰箱企业”,不由不让人联想到伯乐冰箱。

  负责南京冰箱基地的海信(北京)电器总经理苏玉涛在记者的反复追问下,虽然承认新基地的确通过并购而来,但具体哪家却不肯透露。但记者昨天终于辗转从海信内部获悉,海信的收购对象确为伯乐,并且收购背后,还意外潜伏着渠道大鳄苏宁电器。

  苏宁参与收购伯乐

  来自海信内部消息称,早在去年底,海信就与苏宁联手准备共同收购伯乐。当时双方欲成立由苏宁控股、海信参股的公司运作此事,目前此事已进入最后阶段。1月初,伯乐冰箱生产线已开始为海信生产冰箱,目前已生产出约7000—8000台左右。5月份是伯乐大批量生产海信冰箱的时间。

  伯乐为海信生产冰箱一事昨天被南京伯乐一位员工证实。该员工称,伯乐从今年1月5日开始为海信生产冰箱。伯乐生产线现在南京晓庄,但不久将搬往南京经济开发区。原有的4000余职工安置分流后预计剩下100多人,这些人可能会转到海信。但该员工对苏宁在这场交易中扮演的角色不清楚。

  但苏宁参与收购伯乐冰箱的传闻,昨天却被苏宁电器连锁副总裁孙卫民断然否认。孙卫民表示,在海信购买伯乐生产线过程中,苏宁只扮演了“中间人”角色,没有出资等行为。

  孙卫民透露,苏宁的确在帮助两家联系,最终达成海信和伯乐的购买关系。整个谈判大约一个多月,最终在12月底谈妥。海信将购买伯乐生产线,自己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厂房生产、苏宁没有介入收购。孙卫民反复强调,苏宁没有能力进入制造业。

  值得玩味的是,回顾苏宁发展历程,其似乎一直在努力进入家电制造业。2001年3月,苏宁投资5000万元与美国飞歌国际、香港力胜国际在南京联合兴建飞歌空调,苏宁控股50%。当时苏宁曾将此项目定义为“商业资本首次大规模进入制造业”。

  到2003年6月,苏宁又与美国飞达仕合资成立了飞达仕苏宁空调有限公司,并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苏宁工业园区,空调年产能达50万台。其中大部分外销,但从去年开始部分飞达仕空调已出现在苏宁连锁店,部分地区甚至进入苏宁销售空调前10位。

  苏宁或意在沛公

  据了解,苏宁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业园一期占地240亩,但目前飞达仕苏宁空调仅占据30亩土地,剩余200多亩一直处于闲置状态。根据苏宁对该工业园的远景规划,该工业园将被打造成以生产空调、冰箱、洗衣机为主的苏宁“白色家电”制造基地。

  因此海信通过结盟苏宁收购伯乐,并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新基地,存在可行性。

  另据南京一位家电业人士分析,尽管苏宁否认参与收购伯乐,但仍不能排除其参与其中的可能性。伯乐虽然破产,其在南京迈皋桥厂区尚有4000亩的厂房土地,这块土地对在南京房地产界已做得很成功的苏宁而言,无疑是块肥肉。苏宁如若接盘伯乐,不仅可从家电零售业成功向制造业转型,还将获得伯乐迈皋桥厂区土地开发权。而海信则获得年产能100万台的冰箱基地,破产的伯乐也能重新安置就业创造产值,三方显然皆大欢喜。

  据南京轻工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奚建平介绍,伯乐电器集团整个资产清算仍在进行,按照破产法处置伯乐后事也还没有最终谈定。整个事情还未到公开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信新闻 全部苏宁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