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金正复产计划再度搁浅 几大股东恩怨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08:3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蓝姝 广州、深圳报道

  ST天龙(600234)董事会1月24日发布公告称,因受控股股东东莞市金正数码董事长万平因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被逮捕这一突发事件影响,公司主业电子产品被迫停产,同时财务账册的归位拖延及财务人员的脱岗影响了审计进程,预计2004年度将出现较大亏损。

  ST天龙(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前三季度亏损已达3457.35万元,2004年的亏损将使得ST天龙很快滑到退市深渊。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第一大股东金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所持有的29%境内法人股已被司法冻结。

  “本想打倒了万平,他自己(指天龙现任董事长田家俊)在一个礼拜内迅速控制局面,但他却失算了,”一位自称“线人”的李姓人士对记者称,他有着东莞金正数码的工作经历,“现在的局势发展恐怕连他自己当初都没有料到。”

  复产计划再度搁浅

  令ST天龙高层们揪心的是复产计划的再度搁浅,田家俊们已经为复产问题费尽了心思,从家乐福、珠海当地的李氏集团、金正旧将刘立荣以及他的金立集团到佳彩数码,一家家企盼中的合作伙伴来去匆匆,复产之路遥远又漫长。

  2004年9月28日天龙董事会通过的《珠海金正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复工方案》依然停留在纸上。除了由金正数码方面找来的佳彩数码授权贴牌生产少量金正DVD产品外,其他所有的复产计划没有任何突破性进展,佳彩数码一年的金正贴牌产量约在50万台左右,金正每台收取10-20元的品牌使用费,而在金正正常的时候,这只是一个月的产能。

  位于珠海三灶镇的金正生产基地门口,出现了一条被称为“战壕”的大坑,大坑是在门口等着收货款的经销商供应商们集体行动的成果,其目的是为了防止田家俊转移生产基地上的原材料与存货,据说田家俊指挥其手下人员企图运走生产基地上的原材料,被值班保安发现后,发生了流血事件,这名保安被田手下的保镖打成重伤后躺进医院。

  2004年12月份上旬,饱受压力的田家俊不得不拿出一万台库存DVD折抵了咄咄逼人的经销商们的货款,“可能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折抵和偿还了他自己的私人债务。”

  难以获得启动资金成了摆在金正恢复生产面前的一座大山。早在2004年7月份万平事发引起珠海金正停产时,田家俊与天龙副董事长宋新梅就多方筹集资金。无奈两人的资金链都极度崩紧,宋新梅曾利用她的能量多方奔走,希望获得银行贷款。但宋几乎磨破了嘴皮,没有一家银行愿意将收紧的贷款口子再对金正松开,宋在广州联系的几家金融机构都不愿意提供贷款。而宋新梅自己一年的股权融资抵押贷款延期协议即将到期,除了利息压力外,宋也面临还款压力,而最近的ST天龙前十大股东中虽然已不见宋名下的青青田园文化,但一位证券界人士算了一笔账后称“无论宋新梅什么时候建的仓,她在炒作天龙股票上不可能赚到钱。”

  而宋新梅在珠海金正还碰到一件令她相当尴尬的事情,2004年7月底万平事件后她随田家俊一起南下试图快速强制接管珠海金正的时候,珠海金正的员工们打出大横幅“让宋新梅滚出金正”,这是她并没有出现在佳彩数码贴牌仪式上的直接原因。

  金正数码准备起诉

  田家俊在太原焦头烂额的时候,东莞金正数码的日子更不好过。去年10月16日,珠海金正原分管财务的副总经理黄蓉因涉嫌隐匿会计资料被公安机关执行逮捕,黄蓉的批捕书上写的是伪证罪,目前太原市检察院已对黄蓉提起公诉,黄蓉被认为是万平的嫡系;而万平案上太原检察院方面已经两度退回材料要求太原公安机关补充侦察。

  万平家属们的日子也不太平,几个月前万平的妻子王虹女士已经回国。据“线人”李先生称,其不懂经管公司事宜,只是不断为万平的安危担心。不久前,万平亲属中曾接到过匿名电话,称若坚持不放弃金正股权,“万平就别想出来。”

  东莞金正数码方面似乎也已经开始准备了一场反击战。日前,“线人”李先生找到本报记者,拿出一份名为太原天龙集团可能涉案的重大问题说明材料。材料中提到了两个问题:一是关于联营出租收入:天龙集团2001年与北京天客龙公司签定联营协议,约定天客龙超市每年至少要缴纳给天龙集团300万元租金和50万元天客龙酒店租金,东莞金正数码称多年来这个租金收入一直未入账,涉嫌被个别主管人员挪用,同时出示的一份律师调查笔录显示,天客龙方面是如约按照协议缴纳租金的。2003年天龙集团在与大股东进行资产置换重组后,该联营房产及土地转让给金正数码,但金正数码称一直未收取分文租金,累计数额接近900万。

  其二是一笔应收款未入账及涉嫌挪用:2004年3月17日,天龙公告称与太原三晋大厦公司就7512万元应收款债权与光大银行太原分行达成协议,由光大太原分行以5500万元购买三晋大厦6200平方米营业场所,但东莞金正数码称天龙至今没有关于收到该笔款项的公告,且该笔款项数额与主管财务公司的副董事长宋新梅在该行的一笔6000万元贷款的数额相当接近,金正数码方面认为该笔资金有涉嫌挪用的可能。金正数码方面已经聘请律师,准备相关材料,准备起诉和举报。

  尽管此前已有市场人士指出,称如果ST天龙没有收入与赢利,ST天龙股票将变成废纸一张,这场几乎两败俱伤的争夺还有什么意义。但目前看来,双方的争斗似乎还远远没有结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正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