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美国三议员发难 IBM与联想并购交易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7:41 北京晚报

  美国3议员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发难

  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个人电脑部门与中国联想集团的并购交易26日在美国国会遇到障碍,3名共和党众议员要求布什政府对这笔交易展开调查,理由是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美国许多商界人士对此感到惊讶,但对调查前景普遍乐观,认为2个月的调查期结束后,美国商务部还是会顺利批准这笔交易。

  事件3人发难

  向这笔收购交易发难的是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邓肯·亨特以及两名来自伊利诺斯州的众议员亨利·海德和唐·曼祖洛。他们分别是众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和小企业委员会主席。

  他们写信给美国财政部长斯诺,申请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这笔交易展开全面秘密调查。在信中,他们声称:“考虑到所谓私人企业与他们政府之间的关系,我们相信延长对这笔交易的审查期限是符合公众利益的。”

  他们说,交易“可能导致参与或涉及美国政府合同的企业被中国政府控制或持股。”《华盛顿邮报》对这句隐晦的托词解释得更明白一些,就是“担心交易让中国政府掌握先进技术,导致掌握部分美国政府合同的公司被中国控制。”

  此外,3人还要求布什当局对这笔交易在3方面的影响作出简要说明。它们是国家安全、技术注册和政府合同。

  背景 调查程序

  一般来说,任何一家外国公司购买美国企业按规程都要由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就其交易是否会影响美国家安全展开调查。这一委员会代表来自国土安全部、司法部、财政部、商务部和国防部代表组成,由斯诺担任主席。调查秘密进行,最后结果由财政部长直接向总统汇报。

  按照美国法律,在被收购美国公司正式向外国投资委员会提交交易说明之后,委员会即开始审理,一般都没有问题。如果委员会认定需展开正式调查,调查必须于提交说明30日之内开始,调查最长期限为45日,而后再在15天内决定是否批准。

  在这笔交易中,IBM是去年12月底提交交易说明的,所以本月底之前,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将决定是否展开调查。

  纵深 罕见动作

  美联社27日报道指出,对于这类并购案的全面调查比较罕见。报道援引专门处理此种交易的律师约翰·雷纳德的话说,在去年,大约50宗外国并购案中才有1宗受到了这种调查。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成立以来收到的约1500件申请中,只有22件受到了这种调查。

  而在美国历史上,只有1位总统曾否决过此类并购案,那就是现任总统布什的父亲老布什。他在1990年否决了收购西雅图飞机零件制造厂的并购案。还有一些被收购的美国公司在遭受调查期间撤回了原定的出售交易。例如,全球有线通信公司本来准备出售给香港的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因为受到调查撤消交易,最终出售给了一家新加坡公司。

  反应 商界惊讶

  对于交易出现的波折,IBM的发言人爱德华·巴尔比尼拒绝发表评论,只是说该公司“正按照正常和常规程序,接受对这笔交易的审查。”

  美国信息技术联合会主席哈里斯·米勒对IBM这笔交易受到所谓国家安全方面的疑问感到惊讶。他指出,IBM的零件已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大规模生产。“如果他们就这笔交易展开延长调查,简直就是追寻子虚乌有的幻境。”

  “如果当局推翻这笔交易我将感到震惊。”华盛顿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小克莱德·普雷斯托维茨说。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贸易官员、现任美国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主席的威廉·赖因施预测说:“当局不会忽略议会委员会主席,但他们的担心禁不起仔细考察。”黄恒(新华社专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