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并购IBM遇阻 美议员称可能威胁美国家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5:28 新闻晚报

  □黄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个人电脑部门与联想集团的并购交易26日在美国国会遇到障碍,3名共和党众议员要求布什政府对这笔交易展开调查,理由是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但美国许多商界人士对调查前景普遍乐观,认为2个月的调查期结束后,美国商务部还是会批准这笔交易。

  3议员发难联想

  向这笔收购交易发难的是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邓肯.亨特以及两名来自伊利诺斯州的众议员亨利.海德和唐.曼祖洛。他们分别是众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和小企业委员会主席。

  他们写信给美国财政部长斯诺,申请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这笔交易展开全面秘密调查。在信中,他们声称:“考虑到所谓私人企业与他们政府之间的关系,”交易“可能导致参与或涉及美国政府合同的企业被中国政府控制或持股。”

  调查程序60天

  任何一家外国公司购买美国企业按规程都要由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就其交易是否会影响美国家安全展开调查。这一委员会代表来自国土安全部、司法部、财政部、商务部和国防部代表组成,由斯诺担任主席。调查秘密进行,最后结果由财政部长直接向总统汇报。

  按照美国法律,在被收购美国公司正式向外国投资委员会提交交易说明之后,委员会即开始审理,一般都没有问题。如果委员会认定需展开正式调查,调查必须于提交说明30之内开始,调查最长期限为45日,而后再在15天内决定是否批准。

  美国信息技术联合会主席哈里斯.米勒对IBM这笔交易受到所谓国家安全方面的疑问感到惊讶。他指出,IBM的零件已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大规模生产。“如果他们就这笔交易展开延长调查,简直就是追寻子虚乌有的幻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IBM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