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长城IBM拟组建新公司专题 > 正文

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交易不会威胁美国家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2: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联想集团股东昨日大比数通过收购国际商业机器(IBM)个人计算机业务(PC)的交易。联想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强调,该交易不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亦不知IBM北卡莱纳州科研基地进行什么PC技术以外的研究;目前没有收到交易不获批的通知,有信心在第2季顺利完成交易。

  杨元庆昨日在股东特别大会后表示,有关交易遭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调查,属
正常审批程序,亦没有其它特殊或针对该交易的调查,集团及IBM正积极配合美国政府各部门要求,提供相关资料。

  对于美方“CFIUS忧虑中国情报人员利用IBM科研基地进行间谍活动,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说法,杨元庆强调“IBM北卡科研基地做什么研究,我不知道,但PC有的技术,相信你我都会知道”,杨元庆并不认为这次调查是干扰行为;但对调查的核心却守口如瓶。杨元庆亦表示,没有收到任何来自美国政府终止交易的通知,而IBM对该交易的态度比联想集团还要着急。

  据了解,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将于本月内做出决定,若交易不被接纳,将要交由美国总统布什作最终决定。

  IBM PC去年末季赚7.1亿港元

  杨元庆透露,IBM以PC为主的个人系统集团(PSG)去年收入增长12%,全年利润改善2.8亿美元,单是第4季已获利9,200万美元(约7.18亿港元),同比改善8300万美元。IBM的PC业务毛利率较联想高出8个百分点,他认为交易日后在采购及销售方面将产生协同效益,最终可以节省集团成本开支。

  不过,这次交易出现变量的消息传出后,联想股价随即反弹,杨元庆认为股价持续下跌没有道理,强调交易可令集团实践国际品牌的战略,即使日后有变量,集团的战略亦维持不变。联想股价昨日收报2.1港元,无升跌。

  将分5年摊销无形资产

  联想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马雪征表示,若交易于去年完成,协议中的IBM商标5年使用权费将分阶段摊销。截止去年9月底未摊销无形资产为5.52亿元,其中20%将分5年摊销。

  联想昨日获股东以99.47%赞成及0.3%反对,大比数通过以17.5亿美元的代价,收购IBM PC业务连债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