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Windows更新强制验证:更安全还是更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38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ddbee

  微软计划在用户更新操作系统及下载安全补丁时进行强制正版验证,以打击盗版软件。但本周三有专家表示,微软的这一做法对家庭办公及小型办公用户影响最大,同时会增加计算机受到恶意攻击的风险。

  微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视窗正版优势” 反盗版行动至今仍然是自愿性质的,但到今年年中将强制进行。这一行动号召视窗正版用户对其安全密钥、PC生产商及操作系统版本进行验证,以便在有人使用盗版操作系统时微软可以将其辨认出来。

  网络安全机构Digital Defense的首席技术官Rick Fleming表示,“我对微软的这个做法一点都不觉得奇怪,当其推出需要激活才可以使用的Windows XP时,我就料到有这样的一天。从纯商业角度来看,我对此表示理解。软件商在反盗版大战中处于劣势,他们必须采取一些激烈的措施去挽回败局。”

  然而,Fleming指出,如果微软对关键安全补丁的下载也进行限制的话,会给广大PC用户带来更大的麻烦。

  Fleming表示,“网络安全牵涉甚广,我对此十分关心。现时的系统补丁下载没有限制,仍然有许多人从不进行更新。到微软强制进行正版验证时,会出现更多没有补丁的PC,这对所有人来说都不是一个好消息。”

  而微软则表示,将继续允许用户在系统自动更新的时候进行关键安全更新,不需要进行密钥验证。

  专门研究微软的机构Directions on Microsoft的分析员Mike Cherry表示,没有打补丁的PC很容易成为散播垃圾信件和进行DOS(拒绝服务)攻击的“跳板”,但他认为如果要微软为盗版软件提供“免费蛋糕”显然是不公平的。

  Cherry在接受eWEEK.com采访时表示,“从某个角度来说,我认为微软并没有责任为非法软件提供补丁。为什么微软需要为盗版软件背上如此沉重的负担?我甚至不敢保证安全补丁在盗版操作系统上能否发挥效用。”

  Cherry指出,防止没有打补丁的PC成为散播垃圾信件的“跳板”的责任在网络服务提供商的身上。“事实上,如果一个人连自己正在使用正版软件都不清楚的话,他们又如何懂得使用杀毒软件和及时打上补丁呢?”

  Yankee Group的分析员Laura DiDio表示,她预计越来越多的软件公司会仿效微软的做法,在抗击盗版行为时采取强硬的手腕。“软件公司损失太大了。在过去的四年里,注册软件的得益所占总收益的比例越来越低。公司根本没有选择,只好采取强硬的态度。”

  Fleming表示,强制验证一旦开始,家庭办公和小型办公用户受到的影响最大。因为很多小公司为了节省注册费用,通常都会把单机版软件装到多台机器上。

  Fleming表示,“我觉得微软将会了解到强制验证的做法会对家庭用户和小型办公用户造成不良影响。但目前他们并没有选择,要么付费,要么令找解决方法。你会发现这些用户会放弃使用微软的产品,因为他们付不起微软所索取的高昂费用。”

  Fleming建议微软采取“特赦”措施,以缓冲对某些用户的不良影响。DiDio对执行缓冲措施的想法表示赞同,这样就可以说服小型办公用户以优惠的价格注册他们的所有产品。

  然而,Cherry表示,缓冲措施对购买正版软件的用户十分不公平。“当人们购买正版软件时,却要求公司对盗版使用者采取缓冲措施,这不是鼓励人们使用盗版吗?”

  Cherry提出,微软对“视窗正版优势”计划的逐步推行,“已经给了用户足够的时间去决定他们使用正版还是盗版的软件。”也为他们“改邪归正”给出了足够的鼓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