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杨元庆:美政府审案无碍收购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53 东方早报

  饱受审查传言的联想(0992.HK)董事长杨元庆昨日首度作出了澄清:美政府审查联想收购IBMPC业务属正常程序,不会影响收购进展。而联想内部人士昨日也表示,此项交易将会在6月前如期完成。据悉,联想北京发言人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联想将全力配合相关调查。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将于明天晚上审议联想收购IBMPC业务交易一案,以决定是否需要展开有关调查。

  杨元庆是在昨日召开的联想股东大会上作出上述澄清的,联想首席财务官马雪征陪同杨元庆一起面见了股东。昨日上午,联想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股东们以99%的支持率顺利通过了收购IBMPC业务的交易。与毫无悬念的投票结果相比,股东们对美国政府对此项收购展开调查可能导致交易流产的传言更感兴趣。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由美国财政部主办,成员中还包括其他11家联邦机构。据悉,联想同IBM之间的交易必须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否则交易将流产。此前和记黄埔收购环球电讯的交易就因未获得该委员会批准而流产。

  境外媒体报道称,美国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邓肯·亨特、小型企业委员会主席丹·曼祖罗呼吁布什政府延长调查联想收购IBMPC业务交易一案,并且敦促美国秘密调查小组(成员来自美国财政部、国防部、司法部、商务部以及国土安全部的代表)对该并购案展开调查。

  这三人担心美国政府部门未来使用的PC中部分将由中国完成或参与制造,并且认为上述交易可能会导致美国先进技术转移至中国,会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因而要求美国政府对联想和IBM进行调查。丹·曼祖罗甚至建议对此交易活动的调查期限从30天延长至45天。

  针对可能遭受的调查,IBM新闻发言人称已将相关报告正式提交该委员会,并表示会积极配合政府调查。昨日,联想北京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联想将全力配合相关调查。不过,该人士称,目前联想内部已开始封口,一律不准对外发表任何观点。可见,联想方面并不轻松,而是在慎重对待可能遭受的调查。

  联想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交易中的政治因素,联想其实早有准备,去年5月至12月的缄默期就是考虑到美国总统大选的因素而实行了全面的“戒言”。该人士称,交易双方对可能遭受的各种审查都有准备,为何此次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会引起如此大的风波,其中原因也无从知晓。

  马雪征认为,如果该收购交易最终告吹,带来的损失只是交易费用的开支,而且此次交易费用也低于一般标准。Wiley,Rein&Field-ing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约翰·雷诺兹认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开展全方位的调查并不常见,自从成立以来,该委员会审查了1500多起交易,但只正式调查过22次,也就是说每70起交易中仅有一起会被调查。

  去年12月8日,联想以1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BMPC业务,联想也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电脑厂商,地位直逼戴尔、惠普。而在美国电脑产业内部,有人认为此举将削弱美国电脑产业的竞争力。

  昨日,联想股票在香港联交所以2.1港元平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