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第一片六代厂产出32吋电视面板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6:20 新华美通

  台中台湾1月27日电 /新华美通/ -- 友达光电位于台湾中部科学园区之六代厂,于今(26)日传捷报,成功点亮国内第一片六代厂产出之32吋液晶电视面板,为该公司今年第一季的量产目标,跨出了成功的一大步。而该片32吋面板所使用之彩色滤光片,亦为友达位于台湾中科之六代厂彩色滤光片厂所生产制造,显示了友达光电在制程技术上的突破与领先,将再度创下国内第一、全球第三之新世代厂房量产的纪录。

  友达光电之六代厂所产出之第一片32吋液晶电视应用面板,经过模块组装、可靠度测试等程序后,于今(26)日由友达研发团队点亮了美丽的画面。总经理陈炫彬表示:"这片32吋面板,是国内第一片由六代厂所产出的30吋以上电视应用的液晶面板,不论是在画质、亮度、视角、反应速率等规格上的要求,对新世代厂房的制程技术来讲,都是一大考验。这要感谢友达中科的 TFT-LCD 制程团队、彩色滤光片团队与模块团队的努力与执行力,让我们不论在技术上、产能上与成本上都迈入新的里程碑,同时以行动表现了我们对客户的承诺。"

  友达光电自2003年7月28日动土,成为第一家进驻中科的旗舰厂商后,便日以继夜地执行六代厂区的建设与整备。从去(2004)年7月底设备进驻无尘室,友达中科团队仅以3个月的时间,在11月3日即点亮了第一片六代厂制造的19吋 MVA (广视角技术)面板。而后又以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再度挑战32吋电视面板,友达光电以和时间赛跑的精神及强调执行力的企业文化,用实际成果来落实对客户的承诺。该公司业务执行副总经理熊晖博士说: "32吋面板提前成功点亮,代表了友达六代厂的效率与执行力,目前试产及验证均已告一段落,预计将按原计划于三月量产,届时刚好可以掌握大尺寸液晶电视市场高速成长之契机。"

  负责生产制造、采购、运筹与物流中心之营运副总经理林正一博士,则是从另一个角度,见证了友达六代厂基地从无到有、从地瓜田地上长钢骨、在玻璃材料上点亮彩色影像的每一个过程。"六代厂首先要克服的是玻璃基板的庞大与搬运不易,如何打破原先的思维重新思考最佳流程,是整个团队的最大挑战。不管是建厂小组、设备与制程工程师等等,都在这历史的一刻背后扮演了不可抹灭的角色。值得一提的是,上游供货商的全力配合,跟我们一起冲刺,更是友达的最佳合作伙伴。"

  位于台湾中部科学工业园区的友达光电厂房,第一期占地20公顷,包括第六代 TFT-LCD 厂、六代彩色滤光片厂、以及模块厂,投入金额超过新台币800亿元。担任此次32吋面板生产的TFT-LCD与彩色滤光片厂房,其所占平面土地面积超过四万八千平方公尺,相当于六到七个足球场的大小,内部足以同时停放六架世界最大之 A380 民航机。而所用钢材是将近台北101大楼的两倍,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一无尘室建筑物,厂房之宽广与工程之浩大可见一斑。友达六代厂玻璃基板大小为1500mm x 1850mm,其可达到32吋切割8片、37吋切割6片、40吋切割4片的经济切割效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