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美国三众议员督促政府仔细调查联想IBM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4: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周三,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邓肯-亨特(Duncan Hunter)、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Henry Hyde)以及小型企业委员会主席丹-曼佐罗(Don Manzullo)敦促一个美国政府秘密调查小组对联想收购IBM PC业务展开调查。

  这三名众议员均为共和党人,其中亨特来自于加利福尼亚洲,而海德和曼佐罗来自于
伊利诺斯州。三位议员要求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尽快对IBM同联想之间的交易进行调查,以确定交易可能会带来的风险。秘密调查小组的成员包括来自美国财政部、国防部、司法部、商业部以及国土安全部的代表。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主席为财政部部长约翰-斯诺(John Snow),他将直接向美国总统提出建议,总统再根据他的建议决定是否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交易进行。在美国历史上,只有老布什(George H.W. Bush)曾在1990年2月阻止过将一家西雅图航空零件厂商出售给中国企业。

  三位议员要求美国政府对联想IBM进行仔细调查,担心美国政府部门未来使用的PC中部分由中国完成或参与制造。Wiley, Rein & Fielding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约翰-雷诺兹(John B. Reynolds III)表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开展全方位的调查并不常见,事实上该委员会审查的每50起交易中才有一起会被调查。自成立以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共审查了1500多起交易,但仅进行了22次正式调查。

  一般而言,企业如果预感交易难以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调查,可以撤回交易申请。环球电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公司原计划出售给香港的和黄集团,但遭到外国投资委会会调查后撤回了申请。最终,环球电讯出售给了新加坡科技电信媒体公司。

  消息人士称,IBM方面的人士于当地时间周二同外国投资委员会官员进行了秘密会谈,并详细解释了同联想的交易条款。外国投资委员会最早将于本周五确定是否批准联想IBM交易。目前,IBM发言人埃德华-巴比尼(Edward Barbini)拒绝就此发表评论。本周二上午,联想股东已经批准了同IBM的交易。

  外国投资委员会的部分成员认为,联想收购IBM PC部门后可能会导致工业间谍活动的产生。而美国信息技术协会总裁哈里斯-米勒(Harris Miller)则表示,他对于美国政府居然存在安全方面的顾虑感到惊讶,因为IBM PC产品中的所有零件早已在中国或其它地区大量生产。IBM于2004年12月8日公布了出售PC部门的消息,并于12月29日向外国投资委员会提交申请。收到申请后,外国投资委员会需要在30天内确定是否开展正式调查,而本周五是最后期限。(小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BM新闻 全部联想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