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关村9分钟倒闭一家企业 人大代表谏言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1:02 东方早报

  两年前,中关村每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了48亿元的销售收入,是全国高新区平均值的2倍。如今,中关村众多中小IT企业正经受着“三年之痒”或“十年之痒”。调查显示,中关村IT企业的“生命周期”非常短,在1年~5年间约有20%~30%的初创企业面临倒闭。

  近日,九三学社在北京市“两会”上提出了有关中关村的提案,表示中关村科技园区的经济增长模式亟待改变。九三学社的提案表示,中关村科技园区的经济增长模式亟待改变
。该提案指出,目前中关村进行大规模房地产开发,出现了倚重短期经济行为实现GDP增长的倾向。另外,中关村的注意力过度集中在吸引世界500强上,但容易驱走中小企业。“微软要搬家,有关部门大为吃惊;联想重心倾向上海,令许多人大惊失色;新浪要害部门搬离中关村,也能成为热点……而9分钟就有一家中小企业消亡,人们似乎都无动于衷。”博客中国创始人方兴东说。不断上升的经营成本使越来越多的“草根”企业面临边缘化的危险。

  神州数码的人士郭为算过一笔账:中关村西区的土地价格每平方米需要3000元,写字楼的价格是每平方米1万元。一家小公司进入中关村创业,如果买100平方米的房子,至少需要100万元的启动资金。

  博客中国创始人方兴东认为,引进500强企业是一个方向性的错误,“草根力量”才是中关村生生不息的动力所在。

  九三学社的提案认为,造成中关村科技园区经济增长模式转变迟缓的主要原因有四:一是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尚不完善,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研究成果虽多,但能形成产业化和市场化的少,科研与生产结合得不够,企业研发能力不强。二是企业缺乏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在知识产权保护、社会诚信等方面仍有问题。三是是管理体制尚未理顺,中关村科技园区涉及中央在京诸多单位,因隶属和利益的关系,难以协调和管理,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资源尚未整合。四是市政建设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迫使政府把房地产业和流通业作为首选。“中关村正在失落,只是有关部门不肯直面危机罢了。”方兴东立场鲜明地表达自己的忧虑。

  在近日正在举行的北京市“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就中关村的发展提出看法和建议。据介绍,小的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壮大,急需风险投资。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实创高科技发展总公司廖国华认为,投入一个产业获得一定回报后,就一定要退出该项目,转而寻求下一个潜在的盈利项目,这是风险投资追求超额利润的本性决定的。而风险投资退出,主要靠的是上市交易,但由于中国股市的特殊性,中关村很多小企业得不到上市机会,风险投资相应就缺乏了有效的风险规避机制。所以中关村中小企业也就缺乏了对风险投资的吸引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关村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