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首家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饶雅洁) 我国首家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25日在北京成立。这个鉴定中心经北京市司法局的司法鉴定资质审核,具备出具法庭承认的电子数据司法鉴定报告的能力。今后,司法部门在处理网络犯罪等案件和纠纷中,有了更加明确和规范的手段。

  近年来,计算机和网络犯罪案件层出不穷,存在于计算机和其它信息设备中的电子
证据逐步成为司法刑事案件中重要的诉讼依据。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高煜介绍说,在打击利用互联网进行淫秽色情违法犯罪专项活动、商业机密信息的窃取和破坏、计算机欺诈、对政府或金融网站的破坏等刑侦案件中需要提取相应的计算机信息,甚至要从已删除或加密的文件中取证,来当作法庭上的诉讼证据。

  由于电子数据专业性强,难于被法官运用,因而其法律效力受到质疑。因此,电子数据的法定形式和法律效力问题、法律文书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等问题亟待解决。

  由北京市网络行业协会创办的这个电子数据鉴定中心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的。北京市网络行业协会会长曹玮表示,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将向公安、司法系统、律师事务所、政府部门及公司与个人提供电子数据鉴定服务,提供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等级评测、灾难性数据损失应急恢复等网络与信息安全有偿服务。

  据介绍,鉴定中心将采用高技术手段和完善的技术保证,确保电子证据的可信性。专家认为,电子数据鉴定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在新的社会环境下,进一步提高司法、执法效率,并促进信息化建设和社会应用的健康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