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欧盟对微软课以巨额罚款专题 > 正文

专家称我国应借鉴欧盟做法 防止微软捆绑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1:43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认为,今后微软在中国国内推出Windows新版本时,如果捆绑杀毒软件或是即时通讯——MSN等其他软件,那么中国政府就可以参考欧盟反垄断制裁的做法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发自北京

  昨天(25日),针对欧盟提出的反垄断制裁,微软将首次在欧盟推出不带媒体播放器
Windows操作系统。该公司表示,第一版不带媒体播放器的Windows操作系统将于未来几周内进入欧洲零售市场,其售价同完整版一样,而且这一版本只在欧盟内部发行。

  去年3月,欧盟裁定微软非法利用操作系统的垄断优势打击竞争对手,并对微软处以创纪录的4.97亿欧元(约合6.66亿美元)的罚款。同时,欧盟要求微软从Windows操作系统中删除媒体播放器软件,并同竞争对手共享产品信息。微软随后提起了上诉,并要求在上诉结果产生之前延期执行欧盟的处罚措施。去年12月,欧盟法院驳回了微软的请求。微软表示,服从欧盟的裁定。

  “这一事件意义重大。”IT评论家方兴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捆绑式销售是微软反垄断的核心,这个官司可以说是对微软捆绑式战略的打击。”他同时表示,此事不同于当年微软在美国遇到的浏览器垄断案,当时此案没有下文,而这次则有了实质性突破。

  方兴东认为,该案不在于是否添加媒体播放器,重要之处在于微软以后是否还能采用捆绑式销售方式。今后微软在中国国内推出自己的Windows新版本时,如果捆绑杀毒软件或是即时通讯——MSN等其他软件,那么中国政府就可以参考欧盟的做法,而腾讯公司也可以控告微软存在垄断。

  对于微软此次如此迅速的动作,业内人士分析有三点原因:首先,可能微软的律师们认为应当集中全力打赢更重要的上诉官司,而不是纠缠在欧盟的裁定上。第二,微软可能采用以退为进的策略,先向欧盟表达自己改错的机会,然而谋求和解。据悉,到目前为止,微软已经同参与欧盟反垄断案的四家公司达成和解,分别是Novell、计算机和通信产业协会、时代华纳以及Sun公司,唯一一家还没有达成和解的是RealNetworks。第三、微软可能期望集中精力推出新产品。据悉,微软计划在今年4月29日正式推出可用于英特尔AMD(iAMD64)芯片的64位Windows操作系统。与此相协调,英特尔将在那时推出系列64位芯片,其中包括赛扬64系列。

  相关报道:微软对欧盟作让步 视窗系统将不捆绑媒体播放器

             微软应欧盟要求推简易Windows 只在欧盟发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盟新闻 全部微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