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欧版Windows不再捆绑Media Player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1:27 每日经济新闻

  分析家认为,欧盟对微软的制裁行动意在打破Windows在欧洲的垄断地位

  徐磊 报道

  微软公司24日表示,公司未来几周内将在欧洲市场上推出不捆绑MediaPlayer播放软件的Windows操作系统。此举被认为是微软响应欧盟对其作出的反托拉斯裁决,欧盟曾下令
该公司必须改变在欧洲的商业模式。

  微软称,第一款不捆绑Me-diaPlayer播放软件的Win-dows操作系统价格与完整版Windows系统的价格相同。同时微软还表示,新版操作系统仅在欧盟25国范围内销售。据一位接近微软公司的人士透露,微软曾希望将新版本称作“媒体简化版”以此来区分“完整版”,但没有获得当局的批准。

  此外,欧盟还要求微软在其网站上向竞争对手提供其服务器软件,如何在Windows系统平滑运行的相关信息。但微软表示,这些信息仅限于在欧洲市场使用,而并非全球市场。作为回报,微软能够向竞争对手收取“合理”的使用费。

  对此,业内分析家认为,不捆绑Media Player播放软件的Windows操作系统并不会在多大程度上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相反,向竞争对手提供服务器软件信息会给微软带来更多挑战。但目前还不清楚,竞争对手究竟能否充分利用微软所公布的这些信息。

  微软表示,源代码许可协议的相关信息已经公布在公司的网站上。不过,微软并没有明确是否有任何竞争对手已经和其签订了使用合同,也没有透露收费的标准。

  与此同时,微软在24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微软已决定放弃对欧盟初审法院2004年12月22日的裁决提起上诉的权利。”声明说,该公司将不再寻求暂停执行欧盟委员会的处罚决定,但仍将继续为推翻欧盟的整个反垄断处罚决定进行上诉。

  去年3月份,欧盟委员会在进行了长达5年的调查后,认定微软公司“滥用其市场垄断地位”,决定对其处以高达4.97亿欧元的罚款。同时,欧盟还要求微软向计算机生产商提供不带Media Player的Windows操作系统,并公布相关的接口信息,以使其他厂商的网络服务器能与视窗操作系统兼容。

  微软公司对欧盟的处罚不服,随即向欧盟初审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暂时停止执行欧盟委员会的处罚决定。欧盟初审法院表示,微软并没有提出足够的证据证明执行欧盟的处罚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因此驳回微软的请求。

  分析家认为,欧盟法院对微软的制裁行动意在扶持微软的竞争对手,打破Windows在欧洲的垄断地位。目前,世界上约95%的个人电脑使用的操作系统都是Windows。

  当日,微软表示:“公司目前将注意力放在如何开展建设性的工作上,并希望欧盟能早日对其完全上诉作出公正判决,而不是寻求拖延执行相关裁决的方法。”

  在欧洲初审法院拒绝了微软有关延缓执行欧盟处罚的请求后,这个世界最大的软件巨头决定不与欧盟作对,因为这样可能会带来巨大的损失。

  但微软表示仍然会就自己的有利点提出完整的上诉,而整个诉讼过程将可能延续几年。据知情人士说,微软在完全上诉中获胜的可能性较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