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方正科技公开发行股票20周年专题 > 正文

整合发展助方正开新局 科技企业软硬兼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8:26 赛迪网

  作者:肖方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2004年,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的回答会是什么?是“整合”——产业整合、管理整合、文化整合,方正集团的2004年是“全面整合统一发展的一年”。

  方正集团执行总裁李友说:“2004年是方正集团历史上艰苦卓绝的一年,是开拓进
取改变观念的一年”。在他看来,方正集团2004年不仅夯实了主要产业,而且对新购并企业的整合也进展明显,方正集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任何企业的变化都会体现在报表上,方正集团的资产质量去年大大提升:2004年,方正集团销售收入与利税总额比上一年双增10%,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20亿元,利税总额11亿元。2004年,集团IT产业总资产比2003年增长8.17%,净利润总额增长27.46%,销售收入增长30.9%。

  作为中国IT高科技的一面旗帜,经过整合后的方正集团也继续保持业界的领先地位:方正集团名列“2004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排序”第八、“北京企业百强”第九、“2004年度中国电子政务IT100强”第二;方正电子2004年荣获中国软件明星企业奖;方正集团的PC业务保持行业第二;方正微型计算机、方正服务器2004年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不过,魏新看重的并不仅仅是这些已有的成绩,而是方正集团去年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在2004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方正集团产业发展研讨会上,魏新和他的团队为方正确定了两大产业方向——IT和医疗医药。

  整合发展助推方正开新局,方正集团的产业框架及各产业运营模式已经逐渐清晰。正是基于产业格局的明确清晰,魏新说,2005年将是方正集团产业整合的关键一年,是方正集团的“产业整合年”。魏新说,方正的IT基于北大计算机研究所、748工程发展起来的,医疗医药依托北大医学部发展。所以,魏新再次明确了方正产业整合的方针是:IT行业——继往开来、软硬兼施、铸就规模; 医疗医药——依托北大、借船出海、成就基业;副产品——精挑细选、精耕细作、择机退出.

  IT高科技产业“软硬兼施”

  方正集团执行总裁李友说,IT高科技产业是方正集团传统的第一主营业务,继续坚持既定的发展方针-----“继往开来、软硬兼施、铸就规模”。2004年方正集团在这一方针下,依托原有的软件与硬业的行业领先地位和产业基础,快速扩大规模。软件领域凭借国内最强的开发实力,快速横向走向国际市场。硬件领域在扩大PC制造规模的同时,快速纵向延伸到产业链高端环节。

  方正集团是一家拥有原创性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其赖以起家的激光照排技术至今拥有海内外中文印刷市场80%-90%的市场。近几年,其软件开发上连连重大技术突破。方正的精神领袖王选曾表示自己有十大梦想,其中之一是方正的技术软件能够走向全世界,包括欧美市场。现在,王选离他的梦想越来越近。

  2004年8月23日,方正集团在北京召开第二届方正国际合作伙伴会议,来自五大洲的包括美、英、德、日等10余个国家的近百家方正软件全球代理商参加了此次会议,方正软件产品走向国际化。而日本方正研发的日文激光照排系统已应用于1/3的日本报刊媒体,在日本市场也声誉日隆,日本方正筹备上市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为日本两家知名券商争夺的项目。李友称:“日本方正如果在日本上市成功将具有划时代意义,不仅是第一家中国高科技企业日本上市,而且标志中国软件企业真正开始国际化”。

  自主创新是方正集团的永恒主题。方正集团自主创新开发的数字版权保护技术获得大奖。到2004年10月份,已有1000多家方正Apabi数字图书馆建成;方正电子政务公文系统,已被确定为政府系统的公文版式参考标准。到目前为止,国务院有关部委及一些地方政府已开始使用这套系统传输、交换、存储与检索电子公文。

  2004年9月,方正集团与日本欧姆龙株式会社签署长期战略性合作协议,同时成立方正—欧姆龙联合研发中心;10月19日,方正集团成立了“方正软件(苏州)有限公司”,打造软件业务新平台。

  在软件领域不断技术突破并快速走向国际市场的同时,方正集团旗下方正科技公司在硬件方面连续5年保持PC制造领域第二名的位置。方正科技净资产从三年前的5个亿增长到目前的16个亿;销售收入从三年前的25个亿,增长到目前的60个亿左右,每年平均以30%的速度递增。

  方正集团在IT硬件领域的发展策略绝不仅是扩大PC制造规模,而是向产业链的高附加值环节移 动。2003年收购的珠海多层线路板公司在2004年已大大扩大生产规模。计划中的芯片工程也已破土动工。目前方正的IT硬件已基本形成了PC、多层线路板、芯片的产业架构。执行总裁李友说:“未来3到5年,我们的产品要形成三个台阶:以PC为主的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继续增长;以多层线路板为主并在业界取得一定地位;以芯片为主形成规模,增加利润。”

  据了解,在IT产业硬件领域,从2005年起,未来3年内,其PC外设的预计将达到年销售150亿元,净利润年均2%,第三年实现净利润3亿;预计,第三年线路板销售额达40亿元,净利润4. 5亿元。随着2005年6亿元投入资金到位,集团芯片的销售额在2006年可达8亿元,实现利润2亿元。

  据悉,方正集团的IT硬件不断做大已有既定路径:预计2005年募集10亿元资金支持方正科技旗下珠海多层电路板的发展。

  李友表示,如果这一设想能够顺利完成,未来三年,方正科技净资产最少要增长1.5倍,达到40到50亿元的净资产规模。到那时,方正科技将不是一家以PC及外设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而是兼有电路板、集成电路等产品,且新产品利润占其总利润1/2以上。

  医疗医药产业“借船出海”

  2003年7月,方正集团正式托管重庆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当时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方正接手西南合成只是玩资本运作。

  李友说:“实际上,这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枚关键棋子。”方正集团认为,数年之内,医药产业以及相关产业将迎来一个“黄金时代”,而西南合成则成为了方正集团掘金医药行业的一个最佳平台:作为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原料药生产企业,同时也是全国重要的原料药生产基地和西南地区重要的出口创汇企业,西南合成拥有4个获美国FDA批准的产品,每年有近2000万美元的出口,这均是难得的资源。在2003年购并重组西南合成制药后,方正于2004年又购并了大新药业,加快了进军医药行业的步伐。

  2004年西南合成所取得的业绩,坚定了方正进军第二主业的信心。这一年,西南合成在国内原材料大幅上涨,国内医药行业整体滑坡的大背景下,坚持走外向型发展道路,直接出口数量占合成股份原料药销售收入的半壁江山,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作为方正集团医药产业的主力,西南合成2004年的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实现利税1500万元。

  与此同时,方正的战略意图进一步明朗,方正集团正式确立将医疗医药作为第二主业。如果说方正集团入主西南合成还让人对其意图感到疑惑的话,那么方正集团于2004年决定投资兴建北大国际医院,则让人看到了其在医疗医药产业领域的抱负与蓝图。

  在2004年6月,方正集团正式控股北大国际医院管理公司。目前方正集团及北大所派管理及专业人员已经到位,管理公司已经正常运转。即将兴建的的亚洲最大的医院----北大国际医院已获政府有关部门立项批准。李友说:“如果我们将北大国际医院办成功,再与北大医学部进行合作,牢牢依托北大雄厚的医学资源整合六家三甲级大型综合医院,那么,方正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医院集团公司。”据悉,北大医学部已托管了北大首钢医院、深圳中心医院,作为北大的医院管理模式的尝试,这就是一个重要标志。

  除了六家三甲级大型综合医院外,在北大国际医院管理公司旗下,还将与外国医疗设备巨头共同组建医疗设备租赁公司,目前谈判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同时,组建一家大型的医疗物流公司。

  作为第二主业的医疗医药领域,方正集团已经确定了“依托北大、借船出海、成就基业”的发展方针。在未来三五年内,西南合成、大兴药业及医院的整合将是重头戏。

  副产品“精耕细作”

  作为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标志之一,方正集团进军钢铁和金融业曾经让人大呼看不懂。实际上,在魏新的战略中,钢铁和金融都是方正的“副产品”,并非作为主业发展,而其具有独特的投资价值:钢铁企业的优质资产提升了方正集团的资产质量,其稳定的现金流改善了方正集团的财务结构及抗风险能力,而金融产业为方正提供了资本与产业的互动平台。

  方正对这些副产品确定的方针是“精挑细选、精耕细作、择机退出。” 2004年,方正对这些副产品的整合达到了预期目标。

  2004年方正旗下苏钢集团克服原材料和燃料价格大幅上涨及电力供应紧张,采用新的管理体制,实行成本管理责任制、“项目责任分厂化,分厂责任个人化”,调动了全厂员工的积极性,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全面完成生产目标。全年完成销售收入36.5亿元,利润7000万元。

  而方正证券业务2004年也得到大幅提升。经过两年来的整合,虽然方正证券位于全国券商资本金排名仅为第60位,但其营业部部均股票基金交易量在全国位居前15位,2004年主承销项目总融资金额位居全国第9位。不过,方正李友表示:“方正决定只在证券领域做强做精,并非做大规模。其他金融资产都将择机退出,已经退出几家参股的商业银行,投资回报率均比较高。方正的取舍目的在于专注于IT与医疗医药两大主业。”

  李友执行总裁明确表示,方正将坚持既定的产业整合方针,务实求是,稳定发展。

  通过整合,方正的产业发展战略更加明确,也因此获得了更多的资源支持。2004年方正集团不仅获得政府对项目的支持,且得到多家银行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决定对方正集团IT类项目给予总额为15.6亿的长期贷款支持,并开始对方正集团整体发展及项目融资提供财务顾问服务;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审议通过方正集团额度授信申请,给予方正集团综合授信额度16亿元人民币,此外,将北京北大国际医院建设项目10亿元额度授信申请纳入进一步合作范围。

  成功的整合不仅明确了方正集团的发展战略,而且增强了购并企业的归属感。一年来,方正企业文化的两大理念——持续创新和“方方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深入人心。魏新说:“对于购并企业,我们通过企业文化建设,通过管理整合,使购并企业的归属感加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