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产笔记本市场新格局未成形 05年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6:2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联想并购IBM全球PC业务已经尘埃落定,然而,这起并购案在业内引发的震荡才刚刚开始。作为国内最大的PC厂商,联想开始了自身角色的转换,迈上国际化的征程。看着昔日老大的绝尘而去,人们自然将目光投向了仍然艰苦奋战的国内厂商。PC行业的这次剧变注定了中国的国内PC厂商将要以一个极不寻常的方式,告别惊心动魄的2004年,迎来情况扑朔迷离的2005年。

  联想出其不意的一步棋让所有的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都陷入了紧张的思考,棋盘上的平静背后是各方力量的博弈。尤其是笔记本电脑市场,最近一个月出现一连串耐人寻味的戏剧性变化,各笔记本电脑厂商对联想的出招都作出了最为积极的回应。不可否认,中国的笔记本电脑市场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旧的格局被打破,新的格局尚未成形,在这一破一立当中,蕴藏着无数的可能。在这盘棋局当中,国内笔记本电脑厂商面临着历史上少有的严峻考验,当然,考验背后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洋品牌挑战低端市场

  就在联想宣布收购IBM全球PC业务之后不久,惠普即对外宣布,将一款商用笔记本电脑的价格定为6999元。而此前不久,国外品牌的最低价格都默契地定在8000元~9000元。随后,全球霸主戴尔也推出低价P4电脑,将国外品牌笔记本电脑的最低价格拉到6699元。此外,东芝也将生产基地移师中国内地,通过进一步降低成本加入这场肉搏战。

  一向以不轻言降价著称的国外笔记本电脑厂商,此时也顾不得斯文风度,打出了国内厂商的“冻土层”价格,竞争惨烈,可见一斑。国外厂商赤裸裸的价格打压,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以价格为竞争优势的国内笔记本电脑厂商。一般来说,同档次的国产笔记本电脑和国外笔记本电脑保持了一定的价差,这个价差就是国产笔记本电脑的“安全距离”。现在,这种安全距离面临挑战,随时有追尾的危险。

  面对国外品牌的价格威胁,国产品牌没有退路,只有进一步降低产品价格,以回击价格挑战。国内厂商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多是上游厂商代工,因此,价格线的整体下压对笔记本电脑厂商的风险承受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以及市场响应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可以预见的是,在这种强大的竞争压力下,2005年将是笔记本电脑品牌大洗牌的一年,将有一些实力不济的中小品牌退出市场。对于国内笔记本电脑厂商而言,2005年的竞争将更加残酷,将表现为以价格为杠杆,涉及品质、服务、成本控制、市场反应、渠道等综合实力的竞争。

  国内厂商头上的透明天花板

  当惠普、戴尔将价格拉到与国内厂商基本持平的时候,有人发出感叹:“惠普都6999元了,国内厂商还怎么活?”其实,这个问题源于人们对笔记本电脑局势的片面理解。在人们的印象中,国内品牌和国外品牌之间就像存在一个透明的天花板,国内品牌主攻低端市场,当国外品牌价格下压的时候,压缩了国内品牌的生存空间,于是有人发出“国内厂商命悬一线”的惊呼。

  其实国外品牌并非高端的代名词,国内品牌也并非低端专业户,尤其是一线厂商早已突破了那层“透明的天花板”,在高、中、低端都有所作为。

  尽管国产笔记本电脑在中高端市场上也表现出色,但是由于低价笔记本电脑的价格具有标杆作用,因此业界对低价笔记本电脑的“军备竞赛”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也就不难理解了。但是在低端笔记本电脑市场血拼的背后,我们应该看到,目前的国内国外厂商竞争格局并非呈两大阵营、分列高低端、两两对峙,而是互相渗透、互相交织,因此,单纯压低价格并不足以令国内大厂商窒息。

  国内笔记本电脑厂商机遇与挑战并存

  国内笔记本电脑厂商虽然面对着严峻的考验,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此次并购案所引起的连锁反应同时也给国内一线笔记本电脑厂商创造了机会。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自由竞争时代终究要转变为寡头竞争的时代,在2004年的IT界这样的趋势似乎已经愈加明显。

  行业格局的变化引发价格震动,国外厂商的包围、国内厂商的自卫反击,改变了原有的价格体系,加快了业内优胜劣汰的进程。一些实力弱的小品牌将在沉重的价格压力下退出市场,甚至在2004年就已销声匿迹。这些小厂的消失让消费者逐渐丧失了对中小品牌的信任感,在选择上更加趋向于品质服务有保障的大品牌。因此,中小品牌退出市场一方面腾挪出一定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也为大品牌提供了更多注重品牌价值的潜在客户。

  中国的笔记本电脑行业正经历一次规模巨大的洗牌运动。国外厂商、国内大厂商和中小厂商经过这次大的清洗,最终形成巨头争霸的竞争格局。这是一场靠实力说话的竞争,国内笔记本电脑厂商正处在一个威胁与机遇并存的关键时刻。我们期待着国内笔记本电脑厂商的成功突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笔记本新闻 全部联想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