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投资者逼宫费奥丽娜 惠普将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3:28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1月25日,《商业周刊》发表分析文章称,随着计算机行业整体增速减缓,惠普也陷入了困境。为了扭转这一被动局面,惠普董事会可能会削减有“铁娘子”之称的CEO卡莉-费奥丽娜(Carleton S. Fiorina)部分权力。

  为了紧跟主要竞争对手戴尔IBM前进的步伐,惠普董事会计划对公司管理层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其中,惠普董事会最有可能实施的一个计划就是对高管层进行调整,将费奥丽
娜的部分权力移交给其它公司高管。

  到目前为止,惠普何时实施这一计划,甚至是否会实施这一计划还不能确定。不过有消息人士透露,惠普计划提升执行副总裁安-利维默尔(Ann M. Livermore)和首席技术长谢恩-罗宾逊(Shane V. Robison)为新成立的技术解决方案部门的联合总裁。惠普的技术解决方案部门主要销售技术设备及服务,2004年该部门的销售额为300亿美元,占到惠普总营收的38%。

  消息人士同时称,惠普董事会还可能会将费奥丽娜的部分日常运营职责移交给其他高管,这样利维默尔、罗宾逊以及沃迈斯-约什(Vyomesh Joshi)在公司的地位将进一步得到提升。约什目前执掌惠普的成像及个人系统部门,该部门去年的营收高达490亿美元。目前惠普没有设立首席运营长一职,而分析人士和投资者一直都在建议惠普董事会尽早设立这一职位。最近一位接近惠普首席运营长一职的是前任总裁迈克尔-卡佩拉斯(Michael Capellas),不过他已于2002年离职。费奥丽娜曾经公开表态,反对公司设立首席运营长一职。

  消息人士称,惠普董事会还计划重新吸纳前任董事汤玛斯-帕金斯(Thomas J. Perkins)加入。帕金斯是在硅谷享有盛名的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风险投资公司创始人之一,他于2002年惠普收购康柏时加入惠普董事会,但在2004年退出。据悉,帕金斯将于今年三月重新加入惠普董事会。

  目前还不清楚惠普董事会的高层调整计划对于费奥丽娜在惠普的未来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五年以来,费奥丽娜一直在努力改造惠普,但收到的成效却没有完全达到预期。惠普发言人罗伯特-舍宾(Robert Sherbin)表示短期内惠普管理层不会发生变动,他说:“公司董事会的确讨论了职责范围之内的很多主题,但关于惠普高层调整的报道仅仅是猜测,没有任何依据。在最近一次公司董事会上,董事们就企业结构调整进行了讨论,并且我们已于1月14日公布了结构调整的计划。”

  1月14日,惠普宣布将合并打印机和PC业务,新成立的部门由原来的成像及打印部门执行副总裁约什负责,而原PC部门主管杜亚尼-齐特纳(Duane Zitzner)将从公司退休。惠普的重组表明该公司正在寻找一种能够将公司带向成功的新模式。惠普的成像及打印业务一直盈利颇丰,虽然该部门销售额仅占公司总销售额的30%,但运营利润却占到了三分之二。但惠普的其它业务,如存储、软件和PC等等,却一直在为实现盈利苦苦挣扎。惠普已经陷入了一个怪圈:在低端廉价产品领域无法同戴尔相比,在高端产品上又无法同IBM抗衡。

  惠普于2002年收购了康柏,尽管这一交易没有像很多分析人士预测的那样成为惠普的噩梦,但对惠普的PC业务确实帮助不大。2004年,惠普PC业务的运营利润率仅有可怜的0.9%,企业存储和服务器部门也仅有1.1%。自2002年以来,惠普的股价上涨了15%,而IBM和戴尔分别上涨了24%和69%。

  2004年第三季度,惠普的业绩没有达到华尔街的预期,这是该公司近十年来最令人失望的一个财季。越来越多发分析人士和投资者呼吁惠普吸收更多的运营人才加入,以扭转公司的不利局面。高盛分析师劳拉-科尼格里亚罗(Laura Conigliaro)表示:“一位优秀的运营人才可以让惠普受益匪浅,我并不是呼吁惠普这样做,但这是事实。”目前还不清楚惠普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消除投资者的顾虑,但可以肯定的是惠普董事会并不会满足于现状。(小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惠普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