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明基欲在内地上市 台湾当局政策限制成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34 南方日报

  继国祥制冷在A股市场上市之后,台湾企业在大陆资本市场融资的期望高涨。

  日前,明基电通董事长李琨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基希望在条件成熟时能够在大陆挂牌上市。

  并非不可能

  单飞三年来,明基在苏州的研发和生产机构的规模日趋扩大,也吸引了不少本土人才加盟其中。

  比照国际惯例,为了留住中高层管理人员和研发人才,期权无疑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但是,由于明基本身已经在台湾挂牌,大陆地区员工持股便显得非常不现实。

  为此,李琨耀表示,最好的解决方法可能就是在大陆挂牌上市。但是,最大的障碍可能来自台湾当局对台商投资大陆的政策限制。后者规定:汇到大陆的资金不能超过企业净资产的40%。也就是说,如果台湾企业在台湾上市募集资金,由于不能超过40%的上限比例,反而不能投资于大陆。

  但是,证监会和发改委都对台湾企业大陆上市表示欢迎。在“2005中国大陆资本市场与台资企业高峰论坛”上,证监会发行审核处一处杨文辉就公开表示,“除了要遵守与境内企业上市一样的规定以及和外商企业上市有关的规定之外,台湾企业应当注意公司的独立性,在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方面的关联交易不超过30%;另外股票发行后,外资股占总股本比例不得低于10%。”

  做大做强的要求

  李琨耀同时也表示,有关上市计划只是一个初步设想,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操作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正是由于台湾当局迟迟不肯放开相关限制,大批台商为了筹集发展所需资金只好寻求新的上市地点。而在两岸经济日益紧密的今天,如果追加在大陆的投资,那么选择在大陆上市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事实上,对于正处于品牌扩张期的明基来说,所进行一系列体育赛事赞助都耗费了大量的现金。

  因此,一度痛失大陆手机市场先机的明基电通计划在今年大举“收复失地”。明基表示,今年将在大陆市场将至少推出15款-20款新机型。而如果一旦如愿拿到手机牌照,还将大幅扩充苏州工厂的产能,预计达到年产1800万台,占明基全球产量的70%。

  如果能够达到市场预期,明基的液晶显示器、笔记本电脑、手机业务可望带来丰厚的现金流,支撑其在国际市场的品牌塑造。(本报记者 孙磊)

  相关报道:明基预计手机牌照资质2004年底公布 产能将扩8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明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