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台商80亿重庆装芯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8:40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但丁) 昨日,记者从市信息产业局获悉,台湾日月光集团董事长张虔生来渝,与我市政府有关部门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拟在渝投资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2亿-83亿元)建设芯片封装、测试、材料等3个以上的系列工厂。

  目前协议刚刚草签,具体建设规划方案还未出台,但日月光集团已开始做前期准备工作。据信产局人士透露,具体规划估计会在3月左右出台。

  带动本地半导体业

  台湾日月光集团总部设在高雄市,以向全球半导体企业提供芯片封装测试服务著称,在该领域排名第一,客户包括IBM、诺基亚等巨头。目前在中国台湾、马来西亚、韩国、菲律宾等地都有封装厂,在大陆也已投资了上海浦东的张江工业园区、松江及江苏昆山等地。

  信产局人士分析,日月光集团拟投资重庆的原因:一是我市物流渠道较好,二是重庆的综合运营成本较低,它投资重庆,势必会带动本地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的高速发展。

  台商掌控封装市场

  芯片产业链主要分为IC设计、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三大部分,封装测试属于整个半导体产业的后期工序,每年全球封装测试委外代工市场近百亿美元,仅日月光及台湾矽品虚拟集团,就掌握了这一市场的45%%左右。

  目前全球有1/3的芯片产品是在台湾封装完成,而且随着摩托罗拉、英特尔等巨头逐渐将芯片封装及测试业务外包,日月光的业务范围也不断扩大。

  据悉,我国大陆目前的半导体业主要集中在上海张江,但封装测试厂还不多,大一点的就只有隶属台湾威盛电子的威宇,其它封装厂都很小,与日月光不在同一个量级上。

  芯片巨头蜂拥西部

  本报讯(记者但丁)在日月光集团之前,去年8月,英特尔投资3.75亿美元在成都建造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芯片封装测试厂,目前已正式开工。加上日月光集团,西部就有两家具备芯片封装测试基地。

  芯片产业链技术密集、工艺难度大的部分在于前期的IC设计和晶圆制造。如英特尔的竞争对手AMD,就先后在新加坡建了封装厂和12英寸晶圆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