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富士康昨日港交所公开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4:29 每日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指出,无自有品牌产品,过度依赖大客户是公司两大硬伤

  杨勣李冰心 NBD上海报道

  台湾鸿海集团旗下的富士康国际(全球排名前三位的贴牌手机生产商)昨日在港招股,集资净额约29.4亿港元,成为近年来联交所发行规模最大的台资企业。

  募集资金用途方面,16亿港元将用于扩充内地、匈牙利、墨西哥及巴西的生产设施。余下约12亿港元,用于还贷。发行市盈率在15~19.1倍之间。

  东泰证券研究部联席董事邓声兴指出,富士康定价偏贵,因为公司本身并无自有品牌产品;过度依赖三大客户(摩托罗拉、诺基亚、UT斯达康)订单,而同类型公司,如比亚迪(1211)市盈率也只是10倍左右。

  资料显示,富士康约九成收入来自贴牌生产,面对手机价格跳水,富士康自然是不好过。据招股书披露,虽然公司营业额由2001年的764万美元,激增至去年的10.9亿美元,但资产回报率却逐年下滑,由2001年的42.2%大幅下降至去年的9.3%。

  富士康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陈伟良也坦言,手机市场竞争的确很激烈,但3G会是一个新兴市场。

  此外,印度及南美市场也是新增长点。公司将通过开发手机新功能去提升产品质素。

  申银万国电信分析师顾峰认为,此次富士康上市募资,意在大幅扩充内地产能,这是岛内手机产业链向祖国大陆转移的具体表现。而随着未来手机牌照“核准制”的实施,这种趋势将更加明显。这有利于祖国大陆手机产业品级的整体提升,同时也会带来强大的竞争压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