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字视频 > 2005 IPTV中国峰会专题 > 正文

数字电视标准未定 清华坦言量产芯片冒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7:42 新浪科技

  倪洪章/文

  在国家标准没有出台之前任何商业化行动都会有风险。昨天基于清华数字电视标准设计的“中视一号”芯片已经向上海宏力半导体中芯国际下了两万片订单。清华大学数字电视项目负责人杨知行坦言,这是有风险的。据悉,一旦清华大学的标准方案与国家日后出台的方案有冲突的话,所有应用这种芯片的接收系统都将改用国家新出台的标准,这也意味这
些基于清华数字电视标准的设备将必须进行更换。

  目前正处于胶着状态的两家学校: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在标准出台之前已经急不可待地进行了产业化。而芯片的量产是产业化一个重要的标志,此番向上海宏力和中芯国际下了如此巨大数额的订单,清华大学方面坦承会存在风险。杨知行的说法是,如此规模化的生产将有利于促进标准的出台,另一方面假如国家日后的标准与清华存大较大差异的话,对于清华来说也是一种积淀。在这个基础之下清华大学能很快推出基于国家标准的芯片,并将之量产。

  清华大学数字互动技术研究所所长卢增加祥博士表示,采用不同的标准就意味着采用不同的高频头,而这种高频头并不是非常昂贵。据悉高频头的核心部件就是芯片。国内主要的数字电视发射机生产厂商北广电子的负责人也表示,由于标准迟迟确定不下来,成熟的市场已经迫不急待的促使他们推出产品,这位负责人说,目前他们们的产品当中采用的欧洲标准比较多“先推出去,当国家标准出来以后,我们再更换”

  04年,清华大学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的启动产业化进程,而对于各地选用清华大学标准方案的广电运营商来讲,他们的风险也面临着和清华大学一样的风险,国家标准一旦出台并与清华大学的标准方案发生冲突时,他们将不得不更换成符合国家标准的接收系统,而更换系统将由清华大学来负责完成。

  据悉,从研发到芯片量产,以及配套设备上,以清华大学为中心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据公开的数据分析,国内80%以上的彩电厂商都具备了生产清华大学标准方案的机顶盒和一体机的能力,国内排名前两位的北广电子和吉兆电子也与清华大学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同时,不管是清华大学还是上海交大,他们还面临着一个共同的竞争者,那就是已经非常成熟的欧洲标准DVB。目前北京的公交车上的移动电视所采用的标准就是DVB,去年年底将要在北京出租车上大规模推广的移动电视也将采用欧洲标准。

  相关报道: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下月出台 两大标准加紧冲刺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