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中国RFID技术标准将成焦点专题 > 正文

RFID商业应用日前广泛 09年市场达28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5:09 计世网

  博兵

  计世网消息 市场研究机构In-Stat日前预测,随着RFID技术在商业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到2009年全球RFID标签 市场将从2004的3亿美元增长到28亿美元,其他与RFID技术相关的硬件产业和软件产业也将随之发展壮大起来。

  不过,由于RFID标签仍然比较昂贵,这项技术真正得到业界广泛采纳还需要花费几个年头,当前RFID标签的价格从15美分到超过100美元不等。从目前看来,未来几年中最大的RFID市场将会是包装箱供应链,从2005年到2009年将消耗最大数量的标记和标签。沃尔玛公司已要求主要供货商使用该技术,这推动了相关市场的发展。 RFID的第二大市场估计为消费产品,虽然这个市场也是对隐私比较敏感的领域之一。隐私问题仍然是许多RFID应用的担忧,现在全世界各国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都在考虑进行相关立法问题。

  Venture Development Corporation(VDC)最新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由于传统零售设备失势,POS终端、条形码扫描仪和收据打印机已经日渐饱和,RFID等技术渐成市场新宠,未来将实现超过10%的年度增长。RFID供应商已经在Casino、Leclerc和家乐福等欧洲顶级零售商那里体验到成功。虽然北美零售商还未开始使用RFID设备,但不少顶级零售商已经开始评估和试用类似系统。

  RFID起初主要局限于零售店内付款自动化应用。然而,在零售供应链中,RFID居于转换中心的位置,在商店的终端层次只需做少量工作(即POS、存货补充、货架总量),大部分工作交由自动付款系统完成。欧洲的Chip & PIN促进组织已经制定了该应用的最终期限,这将推动该地区智能卡和RF付款终端的销售。

  VDC分析认为,当2000—2002年的经济低迷开始过去,零售商销售开始恢复活力,众厂商纷纷增加技术升级投资、安装和试验新系统,以前这些都因为预算紧缩而延迟。最先更新的包括过时的传统POS系统和扫描仪,一旦主要的系统最新,这些领先的零售商将开始评价和采用ESL、RFID和self-checkout station等最新技术。

  美国专业咨询机构“德勤”(Deloitte & Touche)的调查结果预计,今年无线标签将成为新兴产业,应用范围涉及到零售业和汽车行业,作用是减少偷窃行为、避免浪费和提高生产力等。 05年,RFID将完成实验室试验阶段,并且投入商业市场使用。到今年底,超过100亿个RFID标签将被售出和使用。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Wal-Mart)和英国最大的连锁超市Tesco都有意采用RFID技术,将RFID芯片嵌入到其出售产品的塑料标签上,完成迅速查询货品、进货检查和提高供货能力等作用。以沃尔玛为例,采用RFID技术后所有进货清单都自动控制,将极大降低人力成本,每年节约13亿美元的经营成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