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4:信息化“回归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23 互联网周刊

  信息化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只有暂时的步伐渐缓,没有永久的原地踏步。今天,信息化已经从最初的盲从逐渐回归到企业利益上来。纵观中国信息化500强的入选企业,不难发现,“理性”是2004年企业信息化的主旋律

  本刊记者|陈德君

  2005年1月15日,2004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评选活动结果正式揭晓,宝钢再次位居榜首。这是由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联合《互联网周刊》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评选活动,一年之后,中国企业的信息化领域又呈现出何种态势?

  和去年一样,本届的评选活动依然声势浩大,前后时间跨度长达6个月,从2004年的7月到结果公布前夕,评选工作一直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而与去年不同的是,入选的企业在主营业务收入和格局分布上都有较大的改变。入选企业的最低年主营业务收入由2003年的2亿元提高到5亿元;行业分布发生了微调,除了依旧涉及到金融、钢铁、汽车、石油、化工、电力、电子电器、计算机设备、电信、进出口、运输、服装纺织等多个重点行业外,制造业的比例由2003年的77.4%上升为81.2%。

  在企业规模上,入选企业依旧走大企业集团化路线,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的企业有75家,其中千亿元级的企业近10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完善了原先信息化管理部门的功能,在2003年榜单上的前100家企业中,有50%的企业其信息化管理部门能负责信息化资金的落实,但在整个榜单中,只有19.2%的企业信息化管理部门具有这一职能。而在2004年,有36.4%的入选企业都设置了CIO职位。从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导向来看,业务部门拥有对项目规划、实施和预算决策的参与和支配权的比例达50%以上,这恰恰证实了去年“业务参与对信息化建设功不可没”的提法。另外从电子商务的普及应用来看,42.2%的500强入选企业不同程度的开展了电子商务活动,比2003年度增长了3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副主任姜奇平指出,2004年的“信息化500强企业”有几个主要特点:信息化引领国有企业变革、构成大型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支柱;投资更加理性,在实施中更加注重信息化实效,适宜度有所提高。也从中总结出几条经验:领导力是关键;信息化应当被提到企业生命线的高度;同时信息化不能急于求成,一蹴而就;应当树立科学的投资观;信息化应为核心价值服务,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要重视提高大型企业决策层对信息化的领导力等。

  在十年的信息化征途上,企业已经领教了信息化和工业化的互动能量,尤其在这个新经济时代,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功效正悄悄地在企业内部和整个行业之间膨胀。企业信息化于企业而言,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的“带动者”已不足以诠释信息化的全部,今时今日的信息化成为了企业生存的必需。

  与上届相比还有一点值得关注,数十家重要的企业信息化服务商也积极参与了500强候选企业的提名。而去年此时,信息化服务市场趋于寡头垄断的市场氛围却让国内IT服务商愁云满布。短短一年的时间,企业信息化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信息化服务商的服务水平也随之水涨船高,甲骨文(中国)、SAP(中国)、用友软件等10家信息化服务商的合格入围就是佐证。

  投资趋理性

  调查显示,当前企业信息化正进入一个调整期。经过前一段时间对信息化的投资,企业开始沿着建立有效益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可以看到,企业信息化的理性表现为三个方面:企业由希望一夜之间完成蜕变到将信息化看成是一个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摈弃盲目追求全面的信息化,专注核心业务信息化;将信息化看作投资,向其要效益。

  中兴通讯始终保持了头脑冷静。该公司董事长侯为贵认为,信息化建设是工程,不是项目。每个行业的信息化都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必须持续改进,始终保持不断优化。企业可以制定一个五年计划或者十年计划,通过一段段的达标构成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个链条就像资金链一样脆弱。因为信息化面广度深,遍及企业内部和行业之间,企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依赖程度空前高涨,一旦脱节,其安全性和稳定性受到冲撞,很有可能导致企业前功尽弃。因此信息化进程必须坚定有力,必须各环节咬合紧密,必须有理性的指引和适度的步子。”

  上届“500强”的“深水区”理论在2004年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和执行实施。大型国企在深度应用中,提高了驾驭信息化的能力,逐渐将围绕核心价值建设信息化转变为自己的主攻方向。企业家的头脑在冷静,企业投资信息化的热度也在理性中冷却。企业们开始明白,把钱花在核心业务和管理决策上才是明智之举。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新一代综合业务处理系统获得了“重大企业信息化建设成就”奖,公司业务经营和管理决策是这个系统的最大最直接的受益对象,经营效率提高了,产品、服务和业务流程的性质也得到了本质的优化,公司员工、管理层、营业部、客户对此都感触颇深。

  “企业在信息化方向等重大问题上,切不可盲从服务商,不要片面追求新技术,不要搞花架子,不要搞盲目集成和整合,应该从实际出发,更加关注核心业务是什么,信息化支持了核心业务没有?将信息化的焦点聚集在企业的核心价值上来,判断信息化的投资有没有得到回报才是最重要的。”神华集团神东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翟桂武如是说。

  雅戈尔集团副总裁韩永生则把企业信息化比作一盘围棋:“企业要占领的不是棋盘的每个格子,而是这些连成片的格子的外围,这个外围就是我们的核心业务。核心业务信息化程度提高了,才能事半功倍。有些企业的CIO 什么系统都想试试,什么技术都要引进,这大可不必。”

  企业信息化效益管理制度是建立在科学的投资观之上的,加强信息化投资的效益管理,重视对信息化的评估和预算,用投资的观念和心态对待信息化,甚至可以引进海外上市企业IT审计风险评估系统来规避信息化运行和实施的风险。

  数据显示,500强企业信息化投入占固定资产投入比重由2002年的15.85%减少到2003年的12.20%,投入资产份额的下降促使效益指标的增长。如企业财务决算速度提高,由2002年的19.4天缩水为2003年的15天。相较于上届500强企业,实效性、适宜度和匹配度受到了更多企业领导者的重视,这种理念帮助领导者们从外行转为内行。信息化与业务的紧密结合也是投资转型的原由,无形中帮助企业减少了不必要的信息化投资浪费和风险。如中国人寿、中国农行等企业,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强调信息化与业务类型匹配、与自身业务发展阶段匹配,与企业的管理基础和企业资源匹配,并因此获得了“信息化最佳战略”奖。

  “领导力”时代

  在此次的调查和访谈中还发现,不少企业开始认识到,对信息化的领导能力就是未来企业的成长能力。在信息化作用开始发挥的背景下,企业不再盲目地追求规模的庞大,强健、灵活、有力的成长前景更具未来价值,信息化水平正是这幅蓝图的基调,因此企业家必须将信息化的地位摆放在首位。同时领导力已无法简单理解为领导重视,企业家的杰出也不仅意味着管理上的出类拔萃,在新经济时代还要求他们具有对信息化的推动能力。有人说过,新经济时代的企业家必然是出色的信息化领导人物。

  中国远洋的魏家福、神华集团的陈必亭、中兴通讯的侯为贵、中国铁路工程的秦家铭、中国电信的王军、中国人寿的王宪章、中国建设银行的张恩照、中国网通的赵继东等等正是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每一位都是行业里的大家,可谓叱咤风云,他们也是2004年度“最具远见的信息化领导者”。而中国远洋的IT总监顾钱彬、雅戈尔集团的CIO韩永生、美特斯邦威的CIO王泉庚、一汽-大众的CIO王强等则成为了本届最优秀信息官的获奖者。

  很显然,这里的“领导力”已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它首先是一种领导者能力,即以具有远见的领导人为核心的领导集体的全面领导能力,包括要有好的CIO、CTO、好的技术队伍;第二,领导者对信息化的认识能力,对信息化地位、作用、技术发展方向和行业经验的认识能力,以及对本企业核心战略的判断能力;第三,信息化实施力,如计划的能力、执行的能力和管理风险的能力;第四,持续改进能力,包括创新能力和敏锐的环境感知力。

  通过连续几年的调查和研究我们进一步看到,信息化正是企业在变革中走向卓越的过程,信息化成就是杰出的领导者领导企业变革的结果。中国的企业信息化经过数年的发展和努力,已取得了一定的可喜成果。但是从总体上看,仍处于初级阶段。下一步将是如何推动中国的信息化建设走上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个问题已经在国务院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高新民的演讲中重点提到,他认为这之中有三个关键因素:低成本、高效益;更制度化;信息化和国民素质的提升。它们之间要互相作用,只有把它们处理好了,才能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

  2004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前十强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海尔集团公司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

  中国农业银行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神华集团神府东胜煤炭有限责任公司

  2003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前十强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

  海尔集团公司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