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甲骨文中国人力经理是光杆司令 服务300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8:35 北京娱乐信报
科技时代_甲骨文中国人力经理是光杆司令 服务300员工
图为甲骨文软件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武京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说起甲骨文,这可是家名企,武京国现任甲骨文软件研究开发中心(北京)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听起来挺令人羡慕的吧?其实他很“惨”:他是个“光杆司令”,整个部门只有他一个人。采访中他风趣地对记者说:我一个人为300名员工服务。

  武京国认为:“每个员工都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所规划,公司应该为员工提供持续发展的空间和氛围。如果做不到这些,那是很失败的。”

  在人力资源管理圈子里,武京国颇有名气。这个人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但你从他的举止谈吐里感觉到的不是张扬,而是成熟职业人的沉稳与内敛。他的性格很开放,谈话中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这种笑声传递给你一种亲和力;但有时他会突然变得非常严肃,尤其是谈及自己工作的时候。

  成为各部门经理的“知己”

  武京国到甲骨文刚刚半年,但和公司各部门经理们已打成一片,用他自己的话说,“成了知己”。说到其中的诀窍,他说,首先是自己利用一切机会,主动找各部门经理交流与沟通。比如利用组织大家开会的机会,讨论自己管理中遇到的新问题,分享彼此在管理过程中得到的新经验。有时,他还用一句“我今天埋单”,把经理们约到星巴克,在轻松的气氛中让大家交流管理心得。不断地“主动出击”,使部门的经理们逐渐体会到:“武京国的确是与我诚心合作,他是在想方设法配合我的工作。”

  诀窍之二是放权。一个人服务于300名员工,什么都自己亲手做,那是不可能的。赢得部门经理们的信任后,人力资源一些基础工作,部门经理已帮助他承担了。比如在甲骨文,公司员工可以根据自己岗位,选择自己需要补充的知识与技能。员工决定去哪里学,学什么,只要和部门经理沟通好,得到部门经理的批准,再到人力资源部门办手续就行了。尽管武京国要对某个员工的培训做最后的审批,但他基本尊重部门经理的意见,只要部门经理同意,他就不会过多干涉。

  员工关系需要用心去经营

  武京国说,人力资源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作为人力资源部门主管与员工,他既需要按照公司发展战略计划,招聘并培养真正适合公司岗位的优秀人才,而且还要宣传公司人力资源的政策,让员工清楚自己的权利与义务。武京国就利用一切机会宣传:员工开会,他能插上一句就插一句;吃中午饭时,也忘不了给那些与他坐在同一张桌子上的员工讲讲,并请他们帮忙宣传;更多的时候是发电子邮件,把与员工利益最相关的信息直接告诉他们。

  就这样,武京国成了一个“喇叭”。但他的辛苦没有白费,现在公司越来越多的员工意识到人力资源部门工作的重要性。不论谁遇到困难,总愿意和武京国交流想法。

  “我希望通过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能够让员工有很好的依托感,无论他们在什么位置,都能感觉到被公司关注。而HR部门的意义,还在于随时随地成为员工的伙伴,能够解决他们的问题。”武京国说。

  “我愿意将自己作为联系公司与员工之间的管道和接口,从HR的角度来说,即使某些事务性的工作可以外包出去,但是ER员工关系管理必须自己做,这是关系到企业健康发展的命脉。”武京国有些激动地说。

  武京国认为,只有营造出宽松平等的氛围,建立起有效的信息反馈渠道,才能真正实现人性化管理。“我是一个心怀坦荡的人,爱好交朋友,同时也相信只有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拉近了,朋友之间才有可能相互理解和包容,这一点运用到HR管理中同样适用。员工关系需要用心去经营。”武京国说。

  员工成长我开心

  “渴望在工作中的每一个阶段都能面对新的挑战,这是大多数外资企业员工的愿望。只有看到希望,才能够对企业最大限度地忠诚。”武京国认为:“每个员工都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所规划,公司应该为员工提供持续发展的空间和氛围。如果做不到这些,那是很失败的。”

  “我喜欢挑战自己,”武京国笑着说:“我喜欢看着我招聘的员工能成长为部门的核心,每次我都开心得不得了。那说明我的眼光没有错。现在,招聘到好的人才并不难,但对于我来说,更看重的是如何帮助公司留住人才,特别是留住那些适合自己岗位的人才。”

  榜样档案

  姓名:武京国

  毕业院校:中国人民大学

  现任职位:甲骨文软件研究开发中心(北京)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

  喜欢读的书:管理类的书籍

  职场箴言:确定奋斗目标,不断地挑战自己!

  职场历程:

  1994年-1998年3M中国有限公司

  1998年-1999年SONY香港有限公司

  1999年-2004年IBM中国有限公司

  2004年加入甲骨文中国研究开发公司,任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

  -榜样轶事

  常被猎头“骚扰”

  上星期五的上午,我在上地到处寻找甲骨文的办公楼,一路打听一路前行,不知不觉走了大约三四公里的路程。猛然,当远处模糊看见几个鲜红的甲骨文字的时候,才感觉到放心与踏实。走进武京国的办公室,一股暖暖的热气驱走了我的寒气。而他办公室墙上贴的五颜六色的日程提示便条,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眼球。后来,我还发现他桌上有两个台历,也已经被“飞深圳”、“第一轮面试”、“开经理会”等字样标注得密密麻麻。他一月的行程已经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看来您很费台历?”“哎,我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太多,不做备忘,难免就有疏漏,这些年来,也做习惯了。”

  采访的过程中,一家猎头公司拨通了武京国办公室的电话,他有礼貌地回绝了。他说:“我需要甲骨文,同时甲骨文也需要我。”

  (信报记者 郑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