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华尔街杀手发传票 股神巴菲特身陷监管漩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7:14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豫川

  股神沃伦.巴菲特的投资才能似乎没有人怀疑。但巴菲特企业帝国下的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经营的保险业务有可能给声誉如日中天的巴菲特带来难言的苦楚。

  2005年1月6日,有“华尔街杀手”之称的纽约总检察官斯皮策向股神沃伦.巴菲特旗

  下的通用再保险公司发出传票,调查该公司某些特殊类型的保险产品。据说该公司销售的某些特殊保单实际上并没有“导致风险从客户转移到保险公司”,而更像一种财务工具,帮助购买保单的企业粉饰财务状况。

  巴菲特故意为之?

  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有60%的利润来自其盖可汽车保险公司和通用再保险公司等多项保险业务。现在,伯克希尔公司是否涉嫌帮助企业客户以不正当方式处理他们的利润还没有定论。监管部门还没有正式指控伯克希尔公司存在违规行为,也没有任何部门指控巴菲特对违规行为明知故犯。

  去年11月15日,《华尔街日报》称,伯克希尔公司旗下的保险公司涉嫌销售某些特殊再保险产品、扭曲财务报表状况而正受到美国监管机构的调查。12月末,美国证交会(SEC)开始要求伯克希尔提供一些有关可追溯性保单的具体资讯。

  巴菲特完全清楚这些“可追溯保单”所蕴涵的风险。他在2003年“致股东函”中提及“可追溯保单”的销售时称,“这些金额庞大的保单可能会产生承保亏损,但也给伯克希尔公司带来了无比丰厚的流动资金。”

  有分析师认为,巴菲特出售这些可追溯性报单的诱因之一是浮存金。这是保险公司暂时持有、但并不属于保险公司所有的流动资金。在“现金为王”的时代,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目前拥有380亿美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巴菲特仅因为持有这样的大笔浮存金就能产生大量利润。大量资金还在源源不断流入伯克希尔。2004年11月3日,巴菲特代言人罗伯特到中国巡演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曾透露,当时伯克希尔公司大约每周增加一亿美元的浮存金。

  尽管没有人认为伯克希尔是一家目无法纪的公司,但这种交易确实让保险公司的客户很容易隐藏其亏损,而且可能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而实际上,购买这些再保险合同的远远不仅限于保险公司。

  滥用保险合同之风渐盛

  2004年11月16日,标准普尔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过去数十年中,一些保险公司频繁利用具有财务风险的再保险交易来粉饰其财务报表。标准普尔在报告中列举了4家保险商,认为他们都是存在上述情况的公司,包括Argonaut集团、CNA金融公司、大西洋互助保险公司和美国利宝集团。

  如果产品被认定为用于粉饰保险公司或其他公司的财务报表,那么销售此类产品的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以及为交易提供帮助的保险承销商都可能因此受到调查。

  2004年10月,美国证交会开始调查世界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行情 论坛))在协助某些公司掩饰不良贷款时的作用及有关交易。

  监管部门称?AIG通过误导投资者而销售某些保险产品,并通过设立附属机构为某些客户掩盖亏损或虚增盈利。1998年,手机销售商亮点公司发现其英国子公司的亏损已经达到其公开宣布的两倍多。在亮点公司求助于AIG旗下的匹兹堡国民联合火灾险公司之后,后者提供了一种亮点所急需的可追溯保单。在其后三年中,亮点公司按月向国民联合火灾险公司支付保费,而AIG火灾险则通过保险索赔的形式将资金一次性返还给亮点公司,而这些“保险赔偿金”恰恰可以用于冲抵亮点该年度的经营损失。

  10月4日,AIG还承认:旗下子公司AIG金融产品公司与另外两家保险公司卷入了银行控股公司——PNC金融服务公司的融资丑闻之中。几年前?AIG帮助设计了一种特别的产品,使PNC将7.62亿美元的不良贷款得以从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转移出去。去年11月下旬,AIG被迫向美国证交会和司法部缴纳1.26亿美元罚款了结这一官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菲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