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产软件还有两年苦日子 建议进行捆绑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08:59 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

  目前,国产软件(本文中的国产软件特指国产的桌面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有两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1.目前国产软件所占的市场份额非常少。国产操作系统(指销售额占有量)的市场占
有率不到2%,国产办公软件也只有4%左右。从应用情况来看,用户所占比例也很低,仅有5%左右的企业有国产操作系统的使用体验。

  2.国产软件提供商的营销需要大幅度的提升,而这需要资金,也需要时间的积累。国产软件要想取得用户的信任,加强市场推广是最重要的手段。事实上,用户对国产软件的认知度还非常低。

  结论:国产软件的力量目前还非常小,他们要想在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中占有一席之地,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最近,有关操作系统、办公软件等软件产品的政府采购,在很多人看来,这关乎国产软件的生死存亡。其实不管此次政府采购的结果如何,对于一直处于艰难处境中的国产软件而言,这都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此举表明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的正版化得到强有力的支持,而这也正是国产软件得到进一步发展的希望所在。

  不过,即使是国产软件在此次政府采购中占据优势,也并不意味着他们能很快有所作为。未来两年,他们的日子将更为艰难。我们建议,在没有知名度、又缺乏资金的情况下,国产软件提供商应该采取细分市场的策略。国产软件提供商在与硬件厂商进行捆绑销售的同时,也可考虑与国内的软件提供商进行捆绑销售。同时,对上海、江浙一带的用户可重点突破,他们知识版权保护的意识较强,对成本也控制较强,国产软件有可能得到青睐。

  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大,国产软件品牌的提升,国产软件将在两年之后,即2007年迎来真正蓬勃发展的最佳时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软件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