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苹果牵手英特尔 与IBM合作结束专题 > 正文

MAC和iPod价格牌后猫腻:产品设计的新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1:48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新闻中心 beyoelf

  题记:关于产品设计的话题你可能听得多了。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对于同样的产品设计有不同的看法。例如精明的美国人认为产品设计上的差异能够带来销售市场的优势,而消费者却把产品的设计看作是代表了一种时尚、脱俗的生活方式。

  苹果公司却充分考虑到了生产者和消费者双方的立场,从多姿多彩的iMAC到iBook,再到登峰造极的iPod产品线,无不让消费者互相追逐之,成为时尚的代表;而苹果也从iPod身上获得大量的商机。(相关文章请看:《苹果行将腐朽——iPod风光忧思录》)

  但奇怪的是,上个星期引起市场轰动的不是Mac Mini的小巧,也不是iPod Shuffle的轻便,而是其吸引人的低价499美元和99美元。(相关文章请看:《MacWorld大赏:闪存iPod Mac mini齐登场》)周一,苹果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设计师乔纳森·伊维在公开场合发表最多的内容是如何在价格上更吸引消费者,而不是单纯靠漂亮外型取胜。这表明苹果产品设计上出现了一个新变化,并且逐渐成为现代产品设计的主流,那就是价格取胜。

  客户群包括Best Buy和丰田汽车的美国艾柯设计顾问公司(Ecco Design)主席Eric Chan一针见血的指出:产品设计正逐渐成为日用品,价格也随着降低了。事实上,真正驱动市场利益和为生产公司创造效益的不再是设计能力或者宣传广告,而是谁能够利用廉价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苹果公司聪明之处就在于首先利用高价格占领高端市场,然后迅速调低价格,吸收低端市场,高低通吃。Eric Chan曾经对200人做过调查访问数据显示:时尚不再是吸引用户最重要的因素,用户更看重的是经济、舒适和方便。

  荷兰的设计公司Springtime USA首席执行官塔克·维梅斯特赞同的说,“性价比的市场力量大于设计的市场力量,美国人更看重的是功能而不是外表”。

  可以用一个专业术语来表示设计发展的趋势:透明性,其意思是外型不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了。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主席布鲁斯·克莱斯顿表示,越来越多追求产品实用性用户的眼光就像透视线,能够穿透产品的表面看到本质。换句话说,就是产品外表逐渐被忽略不计了。

  克莱斯顿认为设计不仅是整个产品的焦点,更是蕴涵一种特殊的生活方式,这是下一代产品市场的灵魂。他以iPod成功事例论证,以往个人消费电子工业设计理念即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产品整体性考虑将会是新的趋势。例如手机和数字音乐播放器就是迈入一种生活体验的门槛。苹果是否会再次扮演设计业界预言家的角色将拭目以待。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你的设计代表的生活方式与社会需求的一致,人们将会支持你,购买你的产品,但不是所有人会这么做。当既定的市场饱和后,你需要扩大客户群,降低购买的门槛,吸引更多的客户。

  “更多期望,更少花费”的消费理念就像贴在产品上的标签一样,影响产品设计理念。现在,“设计”两个词已经被搬上屏幕,融合成某种生活方式概念,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东西。

  同时,设计不应该只是一支独秀,而应该是百花齐放。

  市场分析家麦克-弗朗西斯说道“并不是所有的设计都是高档的设计”,“我们不应该把眼光只集中在某个著名设计师身上,而应该支持具有众多设计师一起研发的产品,这种产品不应该只印上某某设计师的名字”。

  不管怎么说,苹果产品设计风格改变的尝试是成功的,设计得到了大部分人的认同。可以预见,具有超凡魅力的设计理念才能引起价格的剧烈波动。

  但也有专业人士持不同意见,例如设计出与iPod相抗衡的Rio Carbon MP3播放器的设计师Dan Harden表示“我不认为苹果的产品降价是业界发展趋势。苹果低价产品进入的市场只是现有市场份额格局的边缘地带。我对苹果低价产品能否保持一贯的质量标准持怀疑态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