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实达集团2004年全亏 业绩滑坡源于决策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05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由刘姝威任负责人课题组日前对实达集团进行了分析,认为上市后,由于投资的行业比较多,对各行业的发展状况、竞争对手的实力、市场需求缺乏深刻的调查分析,实达集团的大部分投资项目都没有达到预期目的,没有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费用增加快于销售增长,导致1999年和2000年的大面积亏损。

  为此,2000年,实达集团彻底停掉VCD业务,关闭做IT产品分销的海达、电动轮椅项
目、世纪、驰宇、计算机设备、得实、上海实达。进行财务清理后,实达集团实际亏损2.67亿元。同时,为了取得市场份额,实达集团广泛采用信用政策,导致应收帐款迅速增加,坏帐准备也相应地逐年攀升。

  课题组认为,实达集团在IT行业投资,尤其在硬件产品投资方面,不仅取得成功,而且能做到前几名,如网络产品。2000年实达集团出现亏损,主要来自于非IT项目的投资,实达集团的三大主营业务——PC、外设、网络,在2000年不仅没有任何损失,还都取得了相当大的盈利,其中电脑科技公司盈利1000多万元,电脑设备公司盈利7000多万元,网络科技公司盈利500多万元,软件公司盈利1500万元。这为实达2001年全面盈利,东山再起奠定了基础。

  2003年,实达集团的计算机终端产品市场占有率仍超过40%,连续11年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POS产品销量一直位于市场的前列,截至2003年底,连续4年保持全国第一,这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主业在实达集团发展历程当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从2001年到2004年,实达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都逐年下降,而且这几年公司的盈利主要来自投资收益(卖股权收入)。2004年第一季度实达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40%,亏损2612.07万元。2004年 1—9月,实达集团亏损9452万元,并已在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预告全年亏损,其中,实达集团经营PC的重点公司——福建实达电脑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实达集团旗下亏损最大的子公司,该公司2004年上半年亏损2678万元,其净资产为-4615.9万元。

  作者:英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实达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