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戴尔CEO凯文-罗林斯访华专题 > 正文

戴尔CEO罗林斯:Mac Mini不足虑 戴尔不会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0:11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月20日国际报道 戴尔公司的新任首席执行官凯文.罗林斯才刚刚走出迈克尔.戴尔的阴影,而走到聚光灯下。

  罗林斯接过迈克尔的权杖已经有6 个月的时间了。在这短短的6 个月中,IBM 已经在某种程度上退出了PC业务━━用罗林斯的话说就是投降了,惠普重组了PC部门,通过推出廉价的Mac 、iPod,苹果得到了广泛的关注。

  罗林斯说,他对能够担任戴尔的首席执行官感到高兴,但他不渴求名望。在被问到他是否期望能够成为以盖茨、迈克尔为代表的高科技亿万富翁俱乐部中的一员时,他说,那是一个一个特殊的团体,我不渴求成为其中的一员。

  上周,我们在戴尔公司的总部就包括从中国高科技市场到苹果、iPod在内的一系列问题采访了罗林斯。

  问:你现在的目标是使戴尔的规模扩大一倍,将销售额由300 亿美元提高至600 亿美元。但戴尔的规模有什么极限吗?你认为戴尔的规模有多大?想过戴尔的销售额能够突破1000亿美元吗?

  答:我们还没有公开地表明下一步的计划,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我没有看到极限,我们在PC市场上的市场份额只有18% ,PC业务占我们销售额的60%.将PC业务的市场份额由18% 翻一番提高到36% 是可能的吗?是的,这没有什么不可能。这将使我们的销售额由500 亿美元增长至1000亿美元。我们能够达到这一目标吗?我不清楚。要实现这一目标很困难,但并非是不可能的。

  问:不能实现这一目标的因素是什么?戴尔的软胁在哪里?

  答:戴尔的软肋在于我们是否能够执行既定的战略。在过去数年中我们已经明白,我们的软肋之一是,是否能够找到足够多的人才来运营公司。没有足够的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才接受未来领导岗位的挑战,这将影响我们的增长。尽管我们已经采取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的措施,但这仍然是我们的软肋。

  问:在IBM-联想交易后,你认为PC市场上进一步合并的空间还有多大?

  答:我认为我们竞争对手的经济状况将推动业界的合并。IBM 称,在最近的3 年中其PC业务亏损了11亿美元,这是IBM 退出PC业务的原因。尽管不知道下一步退出PC业务的会是谁,但可以肯定的是还会有厂商退出PC业务。许多厂商都亏损而不会有人退出是不可能的,IBM 就是因亏损而退出PC市场的最近范例。

  问:你认为惠普- 康柏的并购成功吗?如果不成功,原因何在?

  答:我们必须首先搞清楚判断企业并购是否成功的标准?我认为这些标准应当是,合并后公司在财务上更强大、市场份额提高、业绩稳定。你应该自己衡量一下合并后的惠普- 康柏是否符合上面的标准。我认为它们在企业整合方面做得非常好,但PC是一个非常残酷的产业,而且时机也不够好,因此并购没有给惠普带来财富。

  问:你考虑过将收购作为戴尔的策略吗?你会收购其它公司吗?

  答:我认为不是,因为我们本身的增长速度很快,每个季度都在17%-20%.我们的规模也是一个原因:今年我们的销售额将接近500 亿美元,我们还能够继续高速增长。我更愿意将精力用于解决客户问题和扩大我们的业务,而不是考虑如何整合企业和裁员。

  问:中国会超过美国,成为具有优势的科技强国吗?

  答:在市场方面它可能超过美国,因为它有大量的人口。我是美国人,因此我强烈相信美国能够保持竞争优势,但中国有大量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才,他们将提高中国的竞争能力。但这对于戴尔的影响不大,因为我们的竞争是全球性的,而中美之间的竞争更多的是国与国之间的竞争。

  问:你认为,对于戴尔的业务而言,消费类电子产品有多重要?

  答:消费类电子产品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产业。非常有趣的是,每家公司都在谈论它。目前音乐播放机、平板电视机、许多其它手持设备看起来非常让人激动。但我们的内心总是在说,我们涉足消费类电子产业的主要标准不是这个市场有多大,而是能够盈利。

  我认为有关消费类电子产业的利润有多高的“陪审团”已经有了,我们来看一下目前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厂商,一些规模最大的厂商都无法实现连续盈利,如果连他们都玩儿不转,进入该产业的其它厂商的命运会如何?

  问:考虑到其市场份额,你对苹果公司得到的关注妒忌吗?

  答:苹果公司创建了一个“小环境”。如果从更大的方面来看,本季度我们的销售额将达到135 亿美元,苹果的销售额只有24亿美元,二家公司的规模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但它在其业务领域干得很好,iPod已经获得了很大成功。有趣的是:iPod问世已经三年了,但直到去年它才火起来。

  迅速火起来的产品也会很快冷下去。曾经大红大紫的索尼的Walkman 现在已经悄无声息了,“昙花一现”式的产品在转眼间会消失得无影无踪。企业必须有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战略。但这并不意味着我轻视苹果,它很棒。

  问:如何看待苹果的Mac Mini?它会冲击PC市场吗?

  答:Mac Mini是一款非常有趣的产品。它可能会获得一些市场份额,但苹果在全球计算机市场上的市场份额一直在萎缩。苹果最近获得成功的是iPod音乐业务,而不是计算机业务。因此Mac Mini可能是一款非常有趣的产品,但它不会对PC市场形成太大的冲击。

  问:在过去的数个月中,你曾经多次暗示要使用AMD 的产品,在今年会与AMD 成为合作伙伴吗?

  答:我不清楚。在看到AMD 的技术的确非常棒后,我作出了许多大胆的评论。它的技术在许多方面都是领先的,但这些都是暂时的。一家公司在一个季度是领先的,到了下一季度领先的就可能是另一家公司了,因此我们的声明只与当时的情况有关。英特尔仍然是我们的主要合作伙伴,我们还没有公布与AMD 相关的任何合作关系,也没有制订任何计划,但我们将确保客户获得最好的技术,客户需要什么技术我们就会采用什么技术。由于目前我们的主要客户是企业,它们没有提出使用AMD 技术的需求。


  爱问(iAsk.com)罗林斯 相关网页约9,851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