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管理影响:宝洁系惠普系们本土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永 发自广州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过去近20年的时间里,同跨国公司在产品和市场上正面交锋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已深谙此道。

  战略管理学通用、流程管理学丰田、品牌营销学宝洁、连锁经营学麦当劳、现金流管
理学戴尔、深度营销学可口可乐……

  在管理、营销、品牌多个领域,跨国公司们扮演了启蒙者和教父的角色,成为中国企业学习、效仿的标杆。

  在今天,海尔TCL、联华、联想华为……这些在中国目前最为让人关注的明星企业,在其成长过之中,多多少少经历了向跨国公司学习取经的过程。

  从1996年开始,中国惠普系统性地将自己成熟的管理理念,以及在中国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套规范化的经营管理体系结合,并成立“惠普商学院”,与中国企业分享管理经验。

  “惠普之道”的传播,给中国国内高技术企业和其他知识员工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带来了启发。

  不管是联想还是万科,在管理理念、管理体系和经营战略上,我们都或多或少地捕捉到惠普的影子,比如对决策的速度和效率,管理成本的控制等等方面。

  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纵深的时候,人才本土化成为迅速推动力量。

  一方面,人才本土化为跨国公司迅速了解和打开中国市场贡献了卓越的力量;另一方面,客观上,跨国公司的人才本土化,为中国培养了一大批国际一流水平的职业经理人和优秀员工。

  这些服务过跨国公司的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正在像“火种”一样,将他们学到的管理经验四处传播,使中国企业可以不出国门,就能了解跨国公司规范化的运作体系,管理理念和用人之道。

  2001年,曾做到宝洁中国级别最高的中方经理的孔雷,加入到优识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担任首席执行官和咨询总监,他正致力于把服务宝洁10年的营销经验,推广到更多的中国日化企业,为他们解决营销领域中各个环节的问题。

  在这家公司内部,仍然可以感到隆重的宝洁文化:英语是官方语言、项目管理负责制以及职称级别的划分。

  孔雷的同事,曾历任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现在为夸克(中国)顾问市场公司董事长王磊,也把从宝洁工作中历练的经验,为数百家企业进行基于客户行为调查和分析的营销策略咨询。

  2003年,曾几进几出惠普、最高职位做到助理总裁兼首席知识执行官的高建华,最终选择离开惠普,一手创建自己的管理咨询公司,为他所服务的企业讲授“惠普之道”。

  上述仅仅是从宝洁、惠普等跨国公司“学有所成”创业的个案,值得关注的是,这样的个案正在逐步增多,并形成相应的“宝洁系”、“惠普系”……

  跨国公司在中国树立的标杆,以及培养的“种子”,正在挖掘和释放中国本土企业的潜力,并把它们推向浪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