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专题 > 正文

我国支持企业开发具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0:56 新华网

  齐中熙 肖敏

  2005年新年刚过,我国首架拥有知识产权的支线飞机“ARJ21”研制取得突破;同时,一款国内最大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42英寸EVD大屏液晶电视在全国上市。

  有关人士评价说,近几年来,我国大力支持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
企业也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重大装备研制、生产技术改造、产品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新成果。如攀钢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氮化钒生产工艺,获得冶金科技进步特等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表示,要把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健全技术研究和开发体系,加大技术开发投入,充分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关键作用。更好地利用国外先进技术资源,与跨国公司进行多种形式的技术开发和合作,有条件的中央企业要与跨国公司积极共建研发中心和先进生产制造基地,把先进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创新更好地结合起来。同时,加快研究开发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的步伐,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知名品牌,增强核心竞争能力。

  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1995年起,我国不少企业开始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企业专利申请量连年上升,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量达到74%。在去年25万件专利申请量中,企业申请在三分之一左右。在技术含量较高的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事业单位所占的份额更高。目前国内也出现了华为海尔等年申请专利量在1000件左右的企业。

  专家表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健全技术研究和开发体系。支持企业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打造知名品牌,增强企业的研究开发能力。对关系国家安全和难以引进的核心技术,采取国家大力支持和企业自主开发相结合的方式,加快研究开发和工程化、产业化步伐。重点提高重大装备和基础软件的自主开发能力,在高新技术领域争取新的突破,努力实现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