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黄光裕欲转让国美剩余股权 有望成为港资独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0:00 重庆晚报

  国美有望成为家电零售行业内第一家港资独资公司。昨天,国美总公司营运中心总经理华天向记者证实,国美总经理黄光裕有意将手中剩余35%股份出让给在香港上市的国美电器,而这些新注入的资产包括了“国美上市部分中的一些目标公司”,但他并未透露具体的公司名称。

  记者就此向黄光裕求证。他承认有这个意向:“国美就股权变更一事正在向商务部
申请批准;另外,还得等香港联交所和股东大会的通过才能正式宣布此事。”但据国美内部人士透露,国美电器在今年年底之前将会完成此项收购。如果交易成功,后者将成为国美在全国范围内144家门店的全资所有者。

  华天表示,这次收购行为的开展得益于去年年底中国零售业全面开放政策:“零售业对外开放后,国美电器在法律上就有权成为独资企业,国美的资金将更为充足,面对对手的挑战更有竞争力。”

  2004年6月7日,黄光裕让自己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鹏润透过全资子公司以83亿港元的代价收购了国美家电65%的股份,后将中国鹏润更名为国美电器,成功借壳上市。

  当被记者问到“此项交易对于国美在全国发展所产生的影响”之时,黄光裕表示:“当然有好处。”业内人士分析,目前,香港股市只能反映国美电器65%的业绩,将剩余35%的股份注入上市公司后,上市公司利润将增加,有利于国美电器的市值升高。

  有关此项收购的具体金额和支付方式,据国美电器(香港)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部林右烽介绍,此次收购的支付方式可能采用现金+增发新股进行,具体对价方案还在讨论中。此前曾有报道称,国美电器将花60.58亿港元购买黄手中这35%的股份,且以10亿港元现金加上7.38亿股新股的形式支付。但昨天黄光裕表示目前还在研究中,不便对外透露。

  看老黄运作高招

  去年第四季度,黄在三个月间数次减持国美股份,套现数十亿元。被业界称为善于左右手互倒的资本运作新贵。这次老黄完全转让国美剩余股份,可谓套现动作之猛。

  说到其左右手互倒,不得不说到去年6月,国美电器正式向外界宣布,中国鹏润集团将斥资88亿元人民币,收购国美电器65%的股权。将国美2.41亿元人民币的净资产以8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卖给鹏润,黄光裕做了一笔可能是其一生中最赚钱的生意。

  尽管此次交易涉及巨资88亿元,中国鹏润却并不需要支付任何“真金白银”——中国鹏润是通过收购OceanTown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份,进而控制后者所持有的国美电器65%的股权,而中国鹏润与OceanTown的实际控制权都掌握在黄光裕手中。

  这笔交易相当于把黄光裕个人“左边口袋里的资源转移到右边口袋”,而且转移过程中带有资本增值,并不是简单的“零和博弈”。黄光裕将国美电器在其手中的两个企业之间“倒卖”了一下,不但使其价值增加了近40倍,而且还顺利实现了国美电器的借壳上市。黄自身的财富指数达到百亿,胜过盛大陈天桥,一举奠定2004年富豪榜头名的地位。

  ( 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